据湖南气象网受偏北气流控制,预计未来三天湖南晴天间多云。干旱持续发展,森林火险气象等级极高,省气象台提醒,加强抗旱和森林防灭火等工作。

  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降雨仍偏少。26日至27日湘北小到中雨;28日至29日雨区扩展到湘中一带。

  26日前湘南、湘中干旱持续发展,维持特旱等级,森林火险气象等级极高。

  冷空气活跃但气温仍偏高,22日前最高气温湘南上升至30℃左右;23日后不断有冷空气渗透南下,降温幅度10℃左右。

  具体来看,23日8时至24日8时,全省晴天间多云;北风2~3级;最高气温为27~29℃;最低气温为15~17℃。

  24日8时至25日8时,全省晴天间多云;北风2~3级;最高气温湘西北为24~26℃,其他地区为27~29℃;最低气温为

  16~18℃。

  气象专家提醒,关注干旱发展,并做好保水节水和科学用水等抗旱工作。近期省内森林火险气象等级极高,需加强火源管控等森林防灭火工作。

  各地举措

  每天拖水30余车满足养殖场需要

  本报综合“现在我们每天在外面用水车拖水30余车,可以满足养殖场内生猪生产用水需要了。”近日,国家级生猪产能调控基地湖南省如意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近段时间养殖生产用水紧张,双峰县农业畜牧抗旱专班人员多次来养殖场指导抗旱,帮助协调水源和运水车辆等,现在生产用水得到解决,悬在心里的石头总算是落地了。

  双峰县是全国生猪养殖调出大县,是全国瘦肉型生猪养殖基地县,今年干旱持续时间长,旱情发展深,双峰县树牢“防长旱、抗大旱、救大灾”思想,采取措施积极应对旱情影响。一是深入养殖抗旱一线,认真排查生猪、家禽、肉牛及渔业因旱受灾情况,分析旱情发展趋势,动员乡镇动物防疫站及时掌握属地旱情发展态势,实行每日调度制,发生旱情及时上报。二是协助养殖户寻找水源、打深水井,协调运水车辆,购置水泵,全力保障养殖生产用水。目前已帮助协调抗旱运水车8辆,每日运水130余车次;打水井21口,购买水泵100余台。三是调度双峰县科技特派员畜牧水产分团专家技术人员入户做好抗旱减灾技术支持,发放《畜牧业抗旱减灾技术要点》,指导强化防止高温中暑、保障畜禽饮水、做好环境降温、加强饲养管理、调整经营策略、做好应急准备、加强灾后防疫等方面的技术应用。

  通过科学精准落实防旱抗旱工作措施,双峰县农业部门为养殖户充分树立了信心、提高了养殖积极性。

  集中育苗集中抽水浇灌

  本报综合今年南方遭受严重干旱天气,导致秋冬农作物种植困难。湘西古丈县坪坝镇张家坪村采取集中育苗,集中抽水浇灌等方式,提高移栽油菜苗的成活率。

  张家坪村是坪坝镇油菜种植大村,今年为了不影响油菜栽种季节,村民们在党委政府和后盾单位大力支持下,用上了10余台抽水机。全村村民采取油菜籽集中育种,油菜苗集中抽水、挑水浇灌移栽大田等方式,确保移栽油菜苗成活率。

  施发全是村里的油菜种植大户,他家有七亩多耕地,通过抽水浇灌都顺利完成了油菜苗移栽,接下来就是抗旱保成活率。

  张家坪村支部书记张铜锤说,今年采取了集中育种、集中抽水供水和集中移栽的方式,现在530多亩油菜苗基本都移栽完成。下一步将继续集中抽水浇灌,确保移栽的油菜苗百分百的成活率。

  根据气象预测,湘西未来可能面临持续高温,干旱风险较大。坪坝镇也将持续做好抗旱准备,切实抓好抗旱减灾保秋粮工作,守住粮袋子的同时看好油瓶子、提稳菜篮子,强化粮食安全保障,牢牢端稳“中国饭碗”。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