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火星君在长沙市开福大道(兴联路以北段)发现,沿线种植的红枫树叶已悄然变得火红,道路中央金色的银杏树绵延数里。由于近段时间持续高温天气的影响,长沙各主干道上的树木已经换了上“秋装”,比往年来得更早。

  树叶提前变色

  该不会是“病”了吧?

  行道树提前“换装”的不只在开福区。日前,火星君驱车来到潇湘北路月亮岛路沿线,该条道路中间的绿岛和路两侧都种有银杏。沿途的一排排银杏树已有不少树叶都变黄,地上更是飘落着少许黄叶。

  “感觉提前了两个月。”郑先生家住月亮岛,经常在小区附近遛弯。“我开始看到银杏叶变黄还觉得挺惊喜,烈日下能看到金灿灿的银杏树叶,有种一夜入秋的感觉。”他告诉火星君,后来又觉得不对劲,银杏树叶并不如往年秋天般绚丽,反而有些枯黄的感觉。

  火星君又来到长郡斑马湖中学附近,这周围也栽种了许多银杏树。远远望去,这些银杏树均已是金黄,近看甚至能发现,有一些树叶边缘出现了枯黄的迹象。同样,在芙蓉中路、滨河路、古曲中路等地,也都出现了银杏叶变黄的现象。

  除了气候条件外,银杏叶变黄还受多种因素影响,如银杏树的根系深浅、性别等。“雌树结果,叶子黄得快;而一些根部栽得较浅的银杏,叶子也会黄得快。”

  原因

  持续高温树木自救

  银杏树是一种特别不耐旱的树种,由于天气太热才导致银杏树叶提前变黄。市林业局相关专家表示,银杏这种树比较娇弱,也特别怕热。“几乎每年长沙最热的时候,都有一批银杏树的树叶变黄。”他说,这是银杏树的一种“自救”。“通过叶子变黄进而掉落一批树叶,实现降低水分的散失,是植物避免过度蒸腾的一种适应现象。”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林学院副教授吴磊告诉火星君,树叶被晒枯,提前变黄、变红,并不代表树木会死。“但如果持续高温,树木还会出现假死现象。”据悉,一旦出现假死现象,树叶就会变黄、掉光,像完全枯死了一样。但银杏树、枫树是否真正死亡,还要看来年春天的生长情况。

  一般来说,银杏树体内贮存的养分足够维持两年。到了来年春天,如果银杏树仍然萌发,便是假死。如果仍未发芽,就是体内养分耗尽,难以成活了。

  其实,在与地球相伴的亿年光景里,大多数树木对环境的适应能力极强,形成让人惊叹的金黄秋叶、火红枫叶等景观以及落叶过冬的生长适应特性。但如果遇到极端天气,银杏的“秋叶”、枫树的“红叶”会提前到来,如当前长沙部分地区叶片发黄、变红。导致这一迹象的原因,很可能与这个夏季长时间少雨有关,叶片因缺水出现泛黄;同时,长期高温也会加快叶片叶绿素的分解,尤其是嫩叶以及远离主干的树叶,因此,树梢更易变黄。

  发黄的银杏树该如何保护?“应该结合长沙天气及时浇水(一般选择早晚浇水),每次浇水一定要浇透。”吴磊建议,在排除病虫害、光照不足等原因后,也可采取挂滴灌袋浇水、打落银杏果等方法。若发现严重缺水,则可以在银杏树根部挖坑进行浇水。

  来源:火星财经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