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92% 的学生表示,在实施“双减”政策以来,自己的校外培训报班“确有减少”。92.12% 的初中教师、89.03% 的高中教师实现布置分层、弹性和个性化的作业;81.67% 的初中教师、83.34% 的高中教师表示情境化命题及培养创新思维是其学科组作业研究与设计的重要评估标准。

  “双减”攻坚落实战成效如何?教育数字化转型现状如何?家校社如何协同育人?7 月 2 日,长沙市教育局发布《2021 年长沙市普通中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报告》,用详实的数据为师生成长“画像”,为学校发展“体检”,为区域教育质量绘制“图谱”。报告显示,中学生品德行为发展状况总体良好,学业增值明显,学生体质健康合格率为 95.4%,校内课后服务满意度高。

  全样本、多方法、多维度,力求全面展现教育质量

  2013 年起,长沙市以国家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实验区为契机,秉承“从入口看出口,从起点看变化”增值评价理念,以问题为导向,通过客观性数据采集、智能化数据分析、可视化数据呈现,开展基础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连续五年发布年度《普通中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报告》,综合评价学校办学质量,持续推进“破五唯”,以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助推全市基础教育健康发展。

  2021 年长沙市综合评价内容包括学生成长、教师成长、学校发展在内的 11 项一级指标、48 项二级指标,新增“双减”实施、学生体育素养、家庭教育评价专题;评价技术进一步优化,增值评价由多层线性模型迭代更新为多水平分位数回归模型;评价对象涵盖全市 10 个区县(市),264 所普通初中和 86 所普通高中的 118299 名中学生及家长,32554 名专任教师。

  “大思政课”培根铸魂,中学生品德行为总体发展良好

  深入推进“一体两翼”行动德育,推动育德、育智有机融合。为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本市初步构建“大思政课”一体化育人体系,努力形成场域联通、学段贯通、学科融通的协同育人格局。《报告》数据显示,长沙市中学生品德行为各维度得分在 77.4 — 88.83 之间,学生品德行为表现较好。疫情背景下,77.18% 的初中生、76.82% 的高中生会配合学校、社区做好自身防疫的同时争做志愿者,用实际行动扛起抗疫担当。

  中学生学业质量总体良好,高水平、高增值学校引领发展

  “从入口看出口,从起点看变化”,运用学生成长百分等级增值评价模型分析,2021 年全市初中总分高增值学校 71 所,高中历史类总分高增值学校 23 所,物理类总分高增值学校 23 所。

  综合学业成绩与增值状况,2021 年长沙市初中学业引领型学校有 46 所,高中历史类学业引领型学校有 13 所、物理类学业引领型学校有 12 所;潜力型学校初中有 25 所、高中历史类有 10 所、物理类有 11 所;初中学业领跑者的学生占比为 22.47%,高中历史类学业领跑者的学生占比为 20.87%,物理类学业领跑者的学生占比为 20.97%。

  智慧教育赋能“双减”,提质增效初显成效

  长沙“双减”借助智慧赋能,在做好“减”的同时,构建智慧教育体系,做好“加”的文章,以智慧课堂探索精准教学、差异化教学和个别化指导;以智慧作业优化弹性作业、个性作业,精准“控量提质”;以智慧体育激发学生体育锻炼兴趣,丰富课后服务,促进“双减”落地落实。

  “双减”以来,在减少学生参与校外培训的同时,对教师优化校内作业设计与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报告》数据显示,在初中生当中,学业负担高的学生占比降低了 3.07 个百分点,86.99% 的学生参加了校内课后服务,64.92% 的初中生保持了高度的兴趣。

  “双减”的积极推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整个教育大环境。与往年数据相比较,学业负担适中的高中生比例较“双减”前提高了 5.32 个百分点,63.77% 的高中生参加了校内课后服务。学生体质健康合格率为 95.4%,且九成学生至少掌握了 1 项以上爱好或特长。

  协同育人模式初步建立,父亲“缺位”亟待关注

  我市积极建设家、校、社协同育人模式,成立在线家长学校,实施家庭教育“八个一”工程,引导家长转变教育理念、改进育人方式。《报告》数据显示,96.75% 的家长认为对家长进行专门的家庭教育指导方面培训有一定必要或很有必要,并特别注重自身良好品行对孩子的影响。45.33% 的中学生家长经常同孩子的老师沟通孩子教育情况或参加学校组织的家校共建活动,较去年提高了 1.13 个百分点。

  关注“家庭教育”的家长比例较去年提高了 1.48 个百分点。六成中学生亲子关系良好,但部分家庭教育存在父亲“缺位”,17.19% 的初中生和 17.25% 的高中生表示与父亲交流甚少、沟通甚微。

  抗逆学生比例年度上升,教育质量向优质均衡发展

  在我市,初中、高中历史类、物理类抗逆学生人数占处境不利人数的比例分别为 35.26%、22.86%、25.68%,其中,初中抗逆学生占比较 2020 年提升了 4.71 个百分点。与初中抗逆学生全国常模相比较,我市初中抗逆学生占比高于全国常模 17.76 个百分点,呈现出我市教育公平状况良好态势。初中总分差异系数较 2020 年下降了 3.02,均衡度呈上升趋势。

  教师职业幸福感较高,非教学负担亟需关注

  教师高幸福感与高留职意愿与我市深入推进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教师队伍建设融合,着力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密切相关。《报告》数据显示,65.17% 的中学教师职业幸福感“很高”和“比较高”。86.28% 的教师表示“非常愿意”或“比较愿意”继续留校任教。

  值得关注的是,少数教师存在职业倦怠情况,这与“完成各级各类非教学类任务”、“完成各级各类书面材料、填写表单、统计数据”等事务性工作负担有一定的联系。可见,“减负”不仅需要减轻学生的负担,也需要减轻教师的工作负担。为教师打造一个可全身心投入教育教学的工作环境,将有利于稳固教师队伍,提高教师工作投入和教学质量。

  《报告》关注群体特征,聚焦教育焦点,探寻相关因素内部的联结关系。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评价报告基于实证研究,探寻和分析了高效、家庭和谐、孩子快乐的有利因素,希望为学生全面化个性发展提供科学建议。

  哪些学生更高效?

  《报告》数据显示,学生理性看待输赢将有助于提升学业水平;积极参与运动锻炼有助于提高学生的情绪调控能力,增强意志品质和遇到挫折时的心理韧性,将有更强的自信心;在影响中学生学业增值的诸多因素中,压力、焦虑、抑郁等情绪是最主要心理健康问题。

  哪些家庭的孩子表现更优秀?

  教养方式影响孩子的品德发展和心理健康,民主型教养方式的中学生品德行为表现较好、心理更健康,忽视型教养方式更容易产生心理问题;家长焦虑情绪和亲子沟通障碍可以通过亲子锻炼这一活动得以纾解;家长和孩子共同管理手机使用时间,孩子的自主感和自制力得到发展,将有利于其学业增值。

  哪些孩子更阳光、快乐?

  来自社会的积极评价和支持将减少学生的心理负担;具备良好自我调控能力的孩子能够对自己的情绪加以调节和控制,往往能保持较高的心理健康水平。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