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命,救命啊……” 6 月 25 日下午 4 时许,长沙县梨街道陶公庙社区大兴巷居民周交文去往菜地农作时,突然听到不远处传来小孩呼救声。

  周交文急忙丢下手中的农具,循着呼救声快速来到附近灌溉用的水池边。只见一个 5 岁的小女孩正在水中挣扎,小脑袋不停上下浮沉,岸上的两个小朋友则坐在地上神情慌张、手足无措。

  65 岁的周交文不假思索,衣裤、鞋子都来不及脱,就赶忙跳下了水救人。他奋力游向孩子,一把抓住后,拽着游回岸边。此时岸边已聚集了很多人,大家循着呼救声前来帮忙。周交文游到岸边后,奋力将小女孩托起,岸边的居民赶紧伸出手,一起把孩子拉上岸来。

  上岸后,为了缓解小女孩紧张的情绪,周交文顾不得整理自己衣服上的污秽,先仔细拍落小女孩身上的泥,检查她是否有身体不适。确认小女孩没有受伤后,周交文又轻声地安慰她,并叮嘱其以后要注意安全,不要在没有大人陪同的情况下独自到池塘、河流附近玩耍。

  随后,周交文和 13 号网格巡查员及热心居民在同行小朋友的指路下,将落水小女孩安全送回家中。原来落水小女孩是跟着爸爸从福建过来走亲戚,和邻居家两个 7 岁孩子在池塘玩耍时,不慎跌入池塘中。因施救及时,小女孩身体没有大碍,只是呛了几口水。

  周边居民提到,大兴巷的这处水塘虽然水不深,但是大量浮萍漂浮在水面,像一条“绿毯”将池塘盖住,且池塘底部有淤泥,5 岁的小孩掉进去是无法自行脱困的。

  “谢谢,谢谢,真是太感谢您了,如果不是您奋不顾身及时相救,后果不堪设想。”小女孩父亲紧握周爹爹的手说。

  “孩子落水,自己没想这么多,只想着救她。”周交文说,并叮嘱小女孩的家人要注意孩子的安全,暑期来了,一定要谨防儿童溺水事件发生。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