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三湘都市报6月23日讯  家住长沙市雨花区80岁的李悦榕(化名)老人,一周前出现高热,住院后很快发展为呼吸衰竭、感染性休克,胸片提示肺部病变已经进展为“白肺”。数据统计,5月以来,长沙市中心医院已收治1400余例流感患者,其中危重患者就有5人。

  警惕流感抬头!今日,医生提醒,流感本多发于冬春季,但今年夏天流感发病率有迅猛抬头趋势,市民需小心防范。

  案例:老人突发高热进了ICU

  李悦榕老人一周前突然出现高热,体温达39.3℃,全身无力、活动后呼吸困难。家人将其送往长沙市中心医院发热门诊就诊,通过CT检查发现,老人肺部出现多处阴影,以肺部感染、呼吸衰竭收住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短短几个小时,老人病情急剧恶化,呼吸衰竭,没有了意识,被紧急转入呼吸ICU抢救。转入呼吸ICU后,医生给予经鼻高流量湿化氧疗(纯氧维持),却还是有缺氧表现,医生复查胸片,发现肺部病变已经进展为“白肺”。

  医疗团队判断,老人病情已经发展为重度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感染性休克。立即对老人气管插管,有创呼吸机辅助通气,同时开展抗病毒、抗细菌等处理,目前还未脱离危险,仍需进一步救治。

  流感引起重病,10天接了5例重症患者

  令长沙市中心医院呼吸重症监护室副主任医师梁伟军疑惑的是,老人免疫力正常,没有慢性呼吸道疾病,为什么会突然发生如此严重感染?

  通过询问病史,医生发现老人的妻子在近期曾出现过感冒症状,也出现发热、乏力症状。

  接下来的微生物学检查也发现,患者甲流病毒核酸阳性,结合影像资料及其他指标,诊断为甲型流感导致病毒性肺炎,同时合并曲霉菌感染及大肠埃希菌感染。

  据了解,在近10天内,类似李悦榕老人这样由流感导致的危重患者,呼吸ICU已经接诊了5例,所有重症患者均伴有多种慢性基础疾病,因此感染流感后,病情发展迅速。

  提醒

  流感发病率迅猛抬头,特殊人群尤其要防范

  “5月以来,医院已经收治1400余例流感患者。”长沙市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科主任、主任医师杨红忠指出,流行性感冒是冬春季节常见的呼吸道疾病,而从目前医院收治的数据分析来看,流感发病率有迅猛抬头趋势。

  记者从郴州市、益阳市等多个市州了解到,目前也存在流感高发的趋势,需要引起警惕。

  “流感的症状与感冒相似,但流感并不是普通感冒。”杨红忠介绍,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也可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粘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

  常见流感病毒主要是甲型及乙型,症状与普通感冒相似,但症状较重且传播迅速,可引起季节性流行。市民如果出现发热、咽喉肿痛、鼻塞流涕、肌肉酸痛乏力、干咳、腹泻等症状,应及时至医院发热门诊就诊排查。确诊流感后尽早服用抗病毒药物对症治疗,以减轻症状,减少并发症,缩短病程,避免盲目或不恰当使用抗菌药物。

  同时,注意居家做好隔离,保持室内通风,注意休息多饮水,密切观察病情变化。

  杨红忠强调,在流感高发季节,以下5类人群要特别小心:

  1、5岁以下儿童,尤其2岁以下儿童;

  2、65岁以上老年人;

  3、免疫力差、伴有各类基础疾病人群。尤其是有慢性呼吸系统、心血管系统疾病、血液系统疾病等基础性疾病或是有免疫力缺陷的人群;

  4、肥胖群体,BMI达到30以上人群;

  5、孕妇。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