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三湘都市报6月8日讯(全媒体记者 张洋银 视频 刘文)“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有这画面啦。”6月8日清晨,湖南烈士公园年嘉湖畔,阵阵清香吸引着人们来到处于秋岛旁的荷池边。绿叶间,朵朵新荷亭亭而立,一脸娇羞着含苞待放。

(6月8日清晨,长沙市烈士公园年嘉湖荷塘一角。)(6月8日清晨,长沙市烈士公园年嘉湖荷塘一角。)

  接天莲叶无穷碧,长沙最佳赏荷季马上就要到了。三湘都市报推荐9个赏荷打卡地,周末就可约起来了。

  [发现]小荷初开,长沙最佳赏荷季快到了

  随着近几日长沙气温上升,雨水滋润,烈士公园年嘉湖荷花池的荷花已陆续绽放,小荷初开,清秀而娇艳,惹得游人驻足观看,拍照留影。

  三湘都市报记者在烈士公园荷池边看到,大片碧绿荷叶中,有的荷花刚出水面,有的正含苞待放,亭亭玉立,有的带着露水,张开了粉红的笑脸,随风摇曳,万般风情,成为烈士公园年嘉湖上美景。

  据了解,烈士公园两片荷池种植的荷花品种以药莲为主,开花季节从6月开始,花期一直会持续到7月底8月初。

  景区管理人员介绍,荷花一般在6月中旬会陆续绽放,现在只开了3成不到,预计花期会在7月底结束,“前段时间雨水多,花瓣容易掉。现在天晴了,荷花一天比一天开得好,花香也更浓,最佳赏荷季快到了。”

  为此,公园管理处也提醒广大市民、游客,在观花赏景的同时,文明游客园,共同维护公园优美和谐的环境。

  随后,记者走访长沙橘子洲、岳麓区桃子湖等地发现,虽然近来湖南天气欠佳,雨水过多,但并不妨碍荷花悄悄绽放,走在荷池旁,一阵芳香涌入鼻腔,沁人心脾。

  [拍客]与荷结缘40载,用镜头记录清荷一生

  举着单反相机,背靠大树,一动不动几分钟后,直到捕捉到满意的画面,方才擦了擦额头的汗珠,低头查看镜头内的清荷佳作。7时许,“老朱”准时出现在长沙烈士公园年嘉湖畔,手中镜头一直对准刚冒头的一株荷花。

  “小伙子,这个角度拍更好看,我拍了十几年咯。”见记者拍照,“老朱”主动上前指导。老朱其实并不老,今年55岁的他总喜欢戴着帽子,两鬓略显花白的须发让他得此称号。因为每年都会来烈士公园拍荷花,很多人都认识他,也知道他对于荷花的偏爱。

  “与荷结缘有40年了,小时候家里穷,采莲挖藕是儿时的必修课。”朱先生告诉记者,在老家益阳桃江县,年幼时每年夏季他都会采莲蓬、挖莲藕贩卖补贴家用,“荷叶还能入药,浑身都是宝。”

  入中学后,读到周敦颐的《爱莲说》,对“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格外喜爱,如今人到中年,他一直以此作为处世原则。

  自学摄影后,拍荷花成了朱先生每年夏季闲暇时光的主修课。家住长沙开福区东风路,离公园步行距离不远,为了见证荷花从含苞待放状态至盛开到凋落,他会坚持早起连续拍照记录。“牡丹华贵,梅花坚韧隐忍各有风味,我对荷花清雅的韵致情有独钟。”朱先生动情地说。微风吹过,绿叶与嫩红的荷瓣浸渍着眼眸,清香与荷色拍打着肺腑,别是一番滋味。

  [地图]荷花盛放待君来,赏荷打卡别错过

  在长沙令人心旷神怡的赏荷去处不少,三湘都市报整理了一份“赏荷地图”。

  1、桃子湖

  桃子湖就在岳麓山脚下,大学城师大跟湖大的交界处,观赏荷花之余,还可以在江边散散步,或者到岳麓山爬爬山,还能进入大学城小吃街品尝物美价廉的美食。

  地址:湖南师范大学校门处(湖南师范大学附中旁)

  2、烈士公园

  烈士公园年嘉湖东南处种植了二十几亩荷花,品种以药莲为主,开花季节从每年的6月开始,一直会持续到7月底8月初。池中绿叶荷花构成烈士公园年嘉湖上亮丽美景,惹得游人驻足观看,拍照留影,绘画写生。

  地址:长沙东风路烈士公园年嘉湖

  3、洋湖湿地公园

  洋湖湿地公园荷花品种有白色的牡丹莲、鹤顶红、复色伯里夫人等。睡莲品种有科罗拉多、紫仙子等。

  地址:洋湖湿地公园

  4、湖南省植物园

  湖南省植物园的荷花主要观赏区位于科研中心附近,有单瓣型、重台型、牡丹型等多个花型,色彩丰富的荷花次第吐露芬芳,与40万株珍稀名贵花草一起组成一个七彩世界,美不胜收。

  地址:雨花区植物园路111号

  5、月湖公园

  长沙月湖公园是以“月”为主题塑造的特色人文景观,著名的月湖十景中,就包括醉人的数十亩的“荷塘月色”,7月公园内的荷花即将进入盛花期。尽管荷田规模并不是很大,但凭借其地理优势,仍旧是人们赏荷、散心的不错选择。

  地址:长沙市开福区万家丽北路与三一大道交汇处西北角

(6月7日下午,开福区北二环一农家荷塘。王珏 摄)(6月7日下午,开福区北二环一农家荷塘。王珏 摄)

  6、开福区苏托垸

  苏托垸水源丰富,地势低洼,有种荷花的传统。每到夏季,长沙市北二环苏家圫高架桥下的5000亩荷花盛开,绵延不绝的荷花花海成为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吸引着人们前来观看。

  地址:长沙市北二环苏家圫高架桥

  7、中南大学荷花池

  中南大学南校区有个美丽的荷花池,蜿蜒曲折的红栏杆与绿油油的荷叶相映生辉。红柱绿瓦的亭子在阳光下特别漂亮,亭子四周都有长长的椅子可以休憩,亭子中央还有石桌和石凳。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605号

  8、望城乔口古镇

  乔口镇原有荷花种植面积1500余亩,2017年又增加了湘莲种植面积800余亩,种植优质湘莲12万余株,睡莲2万株。

  地址:长沙市望城区乔口镇

  9、岳麓区的农趣谷

  有湖南省第一条彩色艺术沥青道路、长沙市第一家百亩梯田荷塘、是名副其实的岳麓区“文氧领地”“都市田园综合体”。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学士街道玉江村

  [打新]

  600多个品种荷花即将绽放, 湘籍博士打造“荷花王国”

  你见过雌雄同株的“并蒂莲”吗?见过红黄各半的太极睡莲吗?在湘潭郊外,有这样一个“荷花王国”。位于湘潭经开区响水乡映山村的“莲之奇”荷花生态园内,600多个品种的荷花即将绽放。

  “荷花王国”的主人田代科,是中科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中科院上海辰山植物科学研究中心课题组长,研究员和博士生导师,也是世界荷花研究领域的顶级专家,负责国际荷花栽培品种的登录。

(田代科团队研发的荷花新品种俊博友谊花开惊艳。 )(田代科团队研发的荷花新品种俊博友谊花开惊艳。 )

  田代科老家位于湖南龙山县,他与团队经考察于2019年选择在湘潭经开区响水乡映山村,种植了几十亩荷花。他利用所学知识和技术支持在湘青年成立了“莲之奇”生态科技公司,专注于种植荷花、睡莲、王莲等水生观赏植物,并利用杂交育种等手段实现品种创新,开发多样性产品。目前,生态园成功引进栽培了600多个品种荷花,成了名副其实的“荷花王国”。

(田代科研究的荷花新品种九华皓月。)(田代科研究的荷花新品种九华皓月。)

  “‘博爱’莲是我的课题组培育的,名字由我建议,民革上海市委和中山学社于2020年联合命名,纪念孙中山先生,发扬他所倡导的博爱精神。”田代科介绍,博爱莲为大型半重瓣莲,近纯白色,花形优美,是难得的珍贵新品,“目前市场无价,不对外销售,可以说是当下最贵的一个品种。”而最新研究成功的新品种九华皓月也绽放将至,花瓣雪白,由于含苞待放状态时形状宛如一轮明白,被命名为皓月。

  生态园还引入了美国、澳大利亚、日本、印度等国的珍稀荷花资源。“这里的荷花品种数量在湖南省是最多的,代表性和多样性也是最高的。”田代科表示,欢迎市民游客前往荷花生态园观赏游玩。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