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三湘都市报6月10日讯(全媒体记者 张洋银 通讯员 彭甜)6月8日晚,家住长沙时代阳光大道某小区的邓先生因为4岁半的女儿高烧不退引发抽搐,慌乱之中拨打了120急救电话,通话中伴随着尖叫声。调度员在快速调派救护车的同时远程高效指导,孩子症状终于得到缓解。

  6月10日,记者了解到女童被诊断为甲流,目前高烧已退,仍在医院观察治疗。

  孩子高烧,母亲激动尖叫不断

  8日晚上9点半,长沙市120急救中心受理一名成年男性呼救,称其4岁半的女儿瘫倒在地,嘴巴发乌,身体痉挛,需要救护车。电话里伴随着一名女性慌乱的尖叫声,“快点来人啊!”

  “请让那位女士冷静一些,不要尖叫!”正值晚夜班的调度员王晶告诉呼救人,并立即与其确认具体地址,调派救护车前往现场。

  “小朋友有没有发热?”王晶问。

  “发热,39度了!”

  “在抽搐是吧?”

  “对!”

  “请保持冷静,不要叫喊,会吓到小朋友。”因为通话过程中尖叫声不断,王晶耐心安抚家属情绪,细心说明,孩子应该是发热引起的抽搐,“别紧张,她一会儿会缓解的。” “她现在有点翻白眼!”求助人补充说到。

  “如果孩子是手脚僵硬、腿绷直、牙关紧闭的状态,一直在抽搐,就是高热惊厥的表现,不要太紧张。”王晶安慰道。

  接线员7分钟耐心指导救助

  随后,王晶又继续指导家属把孩子搬到床上,把衣服和裤子解松,把头偏向一侧,清理口鼻异物。“家里有没有退热贴?可以贴在额头、脖子、腹股沟这些大血管流过的位置,多贴几个没关系。”

  将近7分钟的通话时长,通过远程指导,孩子症状得到了有效缓解。王晶又交待家属不要给小朋友喂食,以免呛食误吸,可以用毛巾擦拭口鼻进行清理,“救护车已经在赶来的路上了,医生快到了会联系您的……”

  长沙市120急救中心调度科负责人陈俊辉提醒,高热惊厥常见于婴幼儿,惊厥的发生主要与发热有关,发作形式多为单次,全身性强直、阵挛性发作,持续时间常在30秒以内,一般不超过10分钟。

  值得注意的是,小儿因高热导致惊厥发生时,家长切勿惊慌失措,应当保持镇定,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在家中需清理患儿口鼻分泌物,保持呼吸道通畅,预防舌咬伤和防止误吸;同时采取紧急降温措施,家中降温一般可采用物理降温方法,用冷毛巾湿敷额头,或用冰袋置于额、枕后、颈、腋、腹股沟处降温,或用25%‑50%乙醇擦浴;做好对症处理的同时,及时拨打120求救,这时需准确说清楚地址、基本病情、接车位置等,以利于救护车迅速找到患者,送至医院。

  (一审:黄娟 二审:彭治国 三审:袁欣 四审:张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