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9日下午,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召开自建房安全管理立法专班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要求,采取“小快灵”立法方式,抓紧起草法规草案,尽快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为进一步加强全省自建房安全监管提供法治保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文浩主持会议。

  会议原则通过了省人大环资委牵头起草的立法专班工作方案,研究明确了立法指导思想、部门工作职责、专班人员组成、立法具体安排等事项。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省人大环资委、省人大法制委、省人民政府办公厅、省司法厅等单位负责同志及相关处室同志就如何进一步加强全省自建房安全管理的立法框架、主要内容、亟待解决的重点和难点问题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采取“小快灵”立法方式抓紧起草法规草案。要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立法,注重从制度层面、监管机制等方面解决根本性问题,依靠平台建设、大数据和互联网等建立健全省政府有关部门信息沟通协调机制,进一步强化有关部门监管责任,切实解决政策上升至法律层面最突出最关键问题和基层综合执法“最后一公里”难题,增强立法的针对性、适用性、可操作性。要加强组织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完善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科学精准做好立法各项工作,确保“小切口”“小快灵”立法务实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