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8日以来,邵阳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力备足货源,做好市场供应,稳定商品价格,坚决保障市民基本生活需求。

  4月19日上午,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市内各大超市米、面、油、肉、菜、蛋、奶等各类商品供应充足。据沃尔玛超市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超市已于18日晚紧急调运了3车蔬菜、1吨猪肉,目前猪肉量供应充足。同时,佳惠超市于今天早上调运了8车蔬菜、5车米油、2车猪肉等物资,步步高超市也调运了10车物资补货,第2批物资将于今天下午抵达邵阳。

  于此期间,邵阳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奔波于市区各大超市、菜市场、药店等处,开展执法检查,全力稳物价,稳秩序,保供给。在此呼吁广大市民,请理智购买,按需采购。如发现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可拨打12315进行举报。

  相关链接

  邵阳查获两起哄抬物价典型案件!

  4月19日下午,邵阳市市场监管局透露,该局执法人员于当天查获两起疫情期间哄抬物价的典型案件,目前已联合公安部门对违法行为进行进一步调查处理。

  当天上午,邵阳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对邵阳市九润肉食水产品有限公司当天销售猪肉制品情况进行核查,发现该公司当天共屠宰生猪205头,均由与该公司有合作关系的生猪交易经纪人直接售出。其中,九润公司收取100元每头的加工费,该收费标准与以往收取费用相同,暂无乱收费行为;但罗某等三个经纪人当天销售给屠商的205头生猪的价格却在18元至20元每公斤,价格较以往上浮了30%左右,该行为涉嫌抬高生猪屠宰服务价格。

  当天下午,根据群众举报,市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人赴北塔区湘福购物广场,查处该商场涉嫌哄抬物价情况。经过查阅电脑台账等摸排方式,执法人员发现该商场4月18日晚便对猪肉、蔬菜、面条等商品进行大幅提价,价格明显高于此前,如4月18日前售价18元每公斤的四季豆涨价至32元每公斤,猪肉售价由25元每公斤涨价至40元每公斤。执法现场,执法人员当场告诫当事人立即整改恶意大幅抬高生活必需品价格的行为,并对该商场特定商品进销差价率进行进一步查证。

  市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表示,市市场监管部门将持续对广大市民关心的米肉禽菜等生活必需品及防疫物资进行检查,努力将非法商贩的不法行为制止在萌芽状态,对疫情防控期间出现的恶意抬高百姓生活必需品价格、扰乱市场秩序、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各类违法行为从严从重查处,坚决做到“露头就打、打早打小”。

  邵阳市关于
严禁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哄抬物价
的通知

  全市各市场经营主体:

  为确保邵阳市疫情防控期间防疫物资、生活物资市场平稳,防止少数不良商家在此期间哄抬物价,损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关于商品和服务实行明码标价的规定》等相关法律规定,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所有商品价格必须严格按照规定,采取张贴价目表、标价签等方式进行明码标价。

  二、疫情防控期间,防疫物资以及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相关的米面油肉蛋菜奶等商品价格必须严格按照规定标准在合理进销差价率内执行,严禁囤积居奇、哄抬物价。

  三、严禁在疫情防控期间捏造、散布“严重缺货”等谣言。

  四、做好宣传引导,保障物资供应充足,引导群众理性消费,有序购物,不盲目囤积、抢购。

  市场监督管理、发改等相关部门将严格对上述商品价格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疫情防控期间出现的各类违法行为,将依法从严从重查处。

  欢迎广大市民群众监督举报,举报电话:12315。

  邵阳市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市场管理组

  2022年4月19日

  来源:芒果都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