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充实基层,从实践中提升,增强工作本领,大有可为。2022年3月4日。在罗卿的台历上,这个日子画上了红圈,提醒他这一天与众不同。

  这一天,不止对罗卿有着特殊意义,对于陈双喜、刘志刚、曾月泽、陆璐、曾翔等来说,也有着同样的意义——衡阳市135名干部将到乡镇新任党委副书记

  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开幕式上,党代会报告提出,“不断提高各级干部的综合素质和能力”。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式上,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增强工作本领”。

  衡阳选派优秀年轻干部挂任乡镇党委副书记培训班于近日开班,来自市直单位、驻衡高校等135名干部走进校园,接受岗前培训。

近日,衡阳选派优秀年轻干部挂任乡镇党委副书记培训班开班。图/受访者提供近日,衡阳选派优秀年轻干部挂任乡镇党委副书记培训班开班。图/受访者提供

  人才流动类似电路闭环

  135名干部,学历均为大学本科及以上,29名硕士,4名博士,35岁及以下占57%。

  最年轻的是1994年9月生的曾月泽,现任湖南省衡州监狱八监区副教导员。另一位同龄人曾翔,是湖南财经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处学生科科长。

  这135名干部,均为副科及以上,来自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和驻衡高校等,他们将到全市135个乡镇挂任党委副书记,全职2年,推动乡村振兴

  这源于,衡阳首创的干部人才成长“长回路”机制,类似电路,把年轻干部导向一线,将长期一线工作的优秀干部交流上来,形成人才上下交流的成长闭环。

  “这些干部,都是经个人报名、单位推荐,最后面谈筛查确定的,还有30余人主动请缨到偏远乡镇。”衡阳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人才如何适配岗位?这名负责人说,从工作需要和干部培养实际出发,统筹考虑了干部性格特点、成长环境等,方便挂职干部更快进入状态。

  比如常宁籍干部,会优先考虑派到籍贯所在地乡镇,方便和群众沟通,了解民情民意,能更快进入状态。

  有人主动去偏远乡镇

  90后罗卿,毕业于北京电子科技学院通信工程专业,后到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攻读在职硕士。现任衡阳市专用通信局副局长,他被选派至南岳区寿岳乡。

  在罗卿的规划中,乡村治理、产业振兴是重心。他自信地表示,“已做好全面规划。”

  他的培训日记上,密密麻麻写满寿岳乡的特色。

  “发动村民种植高品质黄精等中药材,由合作企业收购,请代工厂精深加工,政府宣传品牌……”罗卿已经有了大展拳脚的蓝图。

干部在培训班上的笔记。图/受访者提供干部在培训班上的笔记。图/受访者提供

  如今他也面临着一个难关——语言关。由于挂职地区属于南岳后山,当地方言是衡阳地区最难理解的方言之一。

  但罗卿表示已想好应对策略:“多聊天、多听”亲近百姓,踏踏实实地为群众干些实事。

  罗卿曾被衡阳市城乡治理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抽调,负责综合组和城区组工作。这次挂职,他将结合此前经历,为所在乡镇争取相关试点,形成经验再全市推开

  与罗卿丰富的工作经验不同,现任衡阳市市场监督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食品大队副大队长陈运儒,主动请缨到祁东县凤岐坪乡——这是衡阳市最偏远的乡镇之一

祁东县凤岐坪乡。图/祁东县委组织部祁东县凤岐坪乡。图/祁东县委组织部

  “以前处在机关单位,为群众直接服务机会少。”陈运儒说请缨的目的是,主动奔赴基层,和老百姓坐在一起,面对面为群众服务。

  市委书记勉励“去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

  培训班上,南岳区寿岳乡党委书记周崇武现身说法,“选派的年轻干部站位高、视野广、思路活,期待发挥重要作用。”

  年轻干部到基层,用好是关键。

  这名90后书记也坦言,年轻干部到乡镇,需要加快角色转变和工作适应。

  “我们既不会打造‘温棚’,也不会拔苗助长,而是把握年轻干部融入适应基层的规律,帮助尽快和干部群众打成一片,干出精彩。”

  乡镇事务繁多,都是解决具体实际问题,干部要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甚至“最后一百米”

  “基层经历并不等于基层经验,也并不等于有群众工作能力。”周崇武说,干部实打实干,才能在历练中增强本领。

  “书记讲给书记听”,135名年轻干部表态,感受更加直观。

  衡阳市委组织部也将出台专门管理办法,做统筹指导,干部挂职乡镇,将由当地具体考核和管理,“市里会不定期暗查暗访,跟踪干部工作情况。”

  在衡阳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上,市委书记秦国文勉励年轻干部,主动到急难险重的前线、火线、一线去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

  罗卿的行李箱里,放着一张儿子百天照、一张全家福,他即将奔赴一个新的家,家人都来自南岳的群众。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