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魂——中国古代玉文化展”部分展出文物。(陈敏捷 摄)“玉魂——中国古代玉文化展”部分展出文物。(陈敏捷 摄)
“雄踞东方——山东地区汉代文物特展”部分展出文物。“雄踞东方——山东地区汉代文物特展”部分展出文物。
“虎虎生福——2022壬寅虎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现场。“虎虎生福——2022壬寅虎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现场。

  红网时刻2月2日讯(记者 袁思蕾)从舞蹈诗剧《只此青绿》选段,到创意舞蹈《金面》,再到创意音舞诗画《忆江南》……今年的除夕夜,一些藏于博物馆里的文物走上舞台“活”了起来,在让亿万观众感受到历史文化之美的同时,也让更多人把关注的目光投向博物馆:那里究竟还藏着哪些有故事的“宝贝”呢?

  这个问题,长沙博物馆已准备好给你一个答案!2月3日(正月初三),长沙博物馆将开门迎客,开启虎年运营模式,多场重磅展览同时展出,邀请公众走进展厅,认识“虎虎生福”里的生肖文化,读懂“玉魂”里的万年中国 ,感受“雄踞东方”里的中华气魄。

  正值辞旧迎新之际,长沙博物馆推出三个展览:“玉魂——中国古代玉文化展”“雄踞东方——山东地区汉代文物特展”和“虎虎生福——2022壬寅虎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共同丰富你的春节假期。

  “玉魂——中国古代玉文化展”以历史时间为脉络,汇集全国8家文博单位,共展出410件(套)精美玉器,将中国玉器近9000年的发展历史,分为史前(新石器时代)、夏商西周、春秋战国秦汉,以及魏晋南北朝后至清代四大部分,将中国玉器文化所体现的文化内涵作为叙事的主体,以此展现中国玉器发展历程中所呈现出的神圣化、礼仪化、道德化和审美化等特点,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中国玉文化。

  “雄踞东方——山东地区汉代文物特展”精选了两汉时期山东地区最新及最重要的考古发现,包括章丘洛庄、巨野红土山、长清双乳山、临沂银雀山等汉墓出土的文物163组235件,展出有“田横之印”封泥、“车骑将军印”铜印、“齐大官”铜盆、熹平石经、孙膑兵法竹简、汉代丹丸等精品文物。展览以物质文化为主线,试图从政治分封、百业兴盛、王侯生活、文化交流等方面揭示山东地区在汉代的辉煌历史。

  “虎虎生福——2022壬寅虎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 分为“虎跃万年——自然世界中的虎”“虎踞东方——历史文化中的虎”“虎行天下——民俗生活中的虎”三个部分,全方位立体展示了虎在自然世界、历史文化、民俗生活中的独特形象,揭示生肖文物和生肖文化的独特魅力。

  此外,长沙博物馆常设展览“湘江北去·中流击水——长沙历史文化陈列”也将照常开放。多个中小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亲子活动将同步开展,“雄踞东方——山东地区汉代文物特展”展厅内还将开展汉代游戏体验之投壶,观众可现场体验投壶的乐趣。

  如果今年你在长沙过年,如果你觉得天寒地冻不适合外出游玩,如果你想认识更多有故事的“宝贝”,长沙博物馆,是你不容错过的地方。虎年新春,从长沙博物馆出发,发现历史,探秘文化之源。

  长沙博物馆2022年春节假期开放时间

  1月31日—2月2日(除夕至正月初二)闭馆三天,2月3日—2月6日(正月初三至初六)正常开放,2月7日(正月初七)闭馆一天,2月8日恢复正常开放。

  入馆须知

  进馆参观需要在官方微信公众号“长沙博物馆”进行网上预约,持预约凭证扫码入馆(春节期间每日限流2000人)。

  入馆时,须佩戴口罩,出示本人身份证(户口本)等其他有效身份证,并出示个人健康码、行程码,配合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实名登记,体温无异常(不超过37.2°C)者方可入馆。如出现体温异常,无法提供健康码,或健康码为黄码或红码的观众谢绝入馆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