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各种聚会相继而来,喝酒助兴是常事。1月26日22时,长沙的29岁男子吴翔(化名)在与朋友的聚会上喝下1斤半白酒,继而反复呕吐后昏迷不醒。被朋友紧急送到长沙市中心医院(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急诊科抢救,诊断为酒精中毒、呼吸衰竭、吸入性肺炎。抢救苏醒后,吴翔被转入呼吸重症监护室接受进一步治疗,目前正在康复中。

  据吴翔的朋友描述,当天聚会时,吴翔喝下1斤半左右的白酒后开始出现头晕、胃部不适,摇摇晃晃走到洗手间呕吐回来后说呼吸不畅、胸闷,随后从椅子上倒地昏迷不醒,大家手忙脚乱将他扶到沙发上,并拨打120救护车,随后吴翔被紧急送入长沙市中心医院(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急救。

  该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梁伟军介绍,患者入院时意识昏迷,口唇发绀、呼吸急促,伴大量呕吐。完善相关检查后,考虑为吸入性肺炎、呼吸衰竭、急性酒精中毒等危急重症,予以行肺泡灌洗术、抗感染、补液、促醒、护胃等对症治疗后,目前情况明显改善。

  梁伟军介绍,酒精饮用过量会对中枢神经系统产生先兴奋后抑制的作用,当发生酒精中毒时,常见临床表现为恶心、呕吐、头晕、躁动等,严重者会导致昏迷、大小便失禁,甚至呼吸、心跳抑制而死亡。若市民出现醉酒症状,一定要留意观察,及时进行处理。

  对轻、中度酒精中毒者,在醉酒者呕吐时应注意保持呼吸道通畅,防止窒息。这时,如果患者清醒可以适当催吐,服用一些糖水、蜂蜜水、水果,观察休息后能否缓解。对重度醉酒昏睡者,尤其是神志不清伴呕吐,或出现呼吸减慢、抽搐、大小便失禁等危险症状时最好能及时送医,并在入院前注意平卧时要把头部偏向一侧或让其侧卧,避免呕吐物进入呼吸道而导致窒息。另外,对部分酒后频繁呕吐或伴腹痛者,可能发生误吸、低体温、低血糖综合征、急性胰腺炎等情况危急生命,一定不能耽搁,要立刻送医,避免延误病情。

  (来源:政法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