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查验入境人员。严格查验入境人员。

  记者今天从湖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2022年度工作会议上获悉,2021年,在疫情常态化管理背景下,湖南边检总站以“外防输入”为第一要务,严格按照“四分流、五个一”要求,控制审核高中低风险人员,完成全省空河港口岸联防,阻击境外疫情输入,全年验放出入境人员2万余人次、出入境交通运输工作2千余架(艘)次、查处违法违规人员差不多200人次,实现口岸涉疫重大案事件“零发生”, 内部人员“零感染”。

  根据疫情形势,该总站摸索出一套旅客精准分流、高危对象排查、岗位风险控制的勤务组织办法,强化高风险岗位闭环人员管理,施行闭环执勤模式;落实“三通报三共享”机制,第一时间将涉疫数据与地方联防联控机制相关部门共享,累计向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推送共享全量数据信息10万余条,协作排查并安全转运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制定14项措施服务湖南口岸工作,出台15项措施优化口岸通关和营商环境,为2千余架货机包机及公务机开通绿色通道,保障差不多9万吨物资“快装卸”顺畅通关,上线“12367”边检服务平台并解答咨询问题快千个,回复率、满意率均为100%。

  这一串数据的背后,是湖南边检总站全体移民管理警察英勇无畏、白衣“逆行”的身影。据悉,湖南边检总站2021年共有10个集体和56名个人获得总站以上表彰奖励,他们都是“用行动诠释担当,用奉献书写忠诚”的代表。国门安全的背后,正是这样一群人、这样一支队伍,牢牢守住了湖南外防输入的坚固防线。今年春节期间,长沙口岸依旧保持每周24架次出入境航班流量,湖南移民管理警察们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时刻准备着。

  新的一年,湖南边检总站将持续夯实口岸管控基础,持续深化专项严打整治,严密口岸防控措施,严厉打击跨境违法犯罪,健全完善服务发展机制,优化口岸通关营商环境,大力改进边检管理服务,为湖南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贡献边检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