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亦师亦友,亦兄亦长  这群大学班主任“护娃”有绝招

亦师亦友,亦兄亦长  这群大学班主任“护娃”有绝招
2022年01月25日 18:00 新浪湖南

  在湖南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有这样一群年轻教师,他们学识渊博,“童心”未泯;他们精于专业,微察秋毫。他们守护着一群医学生,为之解答学业疑惑,为之锚定人生航向。在学生眼里,他们亦师亦友,亦兄亦长。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班主任。

  尹周安:以身垂范 教育学子树仁心

 (尹周安老师(左一) 给学生进行专业知识小讲课) (尹周安老师(左一) 给学生进行专业知识小讲课)

  “常修从医之德,常怀律己之心。”从2013年以来已经连续担任了两届学生的班主任,尹周安时刻把思政教育融入到中医专业教育之中。传承数千年文化的中医之所以能发展到今天,依靠的是一代代中医人坚持着对优秀传统的执念,让这门济世之术经久不衰。

  然而面对大量的经方典著,对于一名中医学子来说,注定是一场苦修。如何让一群“准00后”尽快适应这一路艰辛,尹周安摸索出了自己的独门技法。“先给孩子们上思政课,让他们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熏陶品性,打磨医性,让同学们执著地爱上中医文化,坚定不移地献身中医事业……”

  “什么是大医精诚?医术要精,医德要诚”。作为医者,尹周安一直在用实际行动在践行:他在大学创立的“从方剂到临床”第二课堂已经8年余,累计自筹经费上10万元,用于团队学生开展第二课堂教学活动,积极组织户外教学活动,让优秀的湖湘文化激励中医学子“为中医之崛起而读书!”

  面对贫困病患,他经常给病人药费打折,甚至慷慨解囊给病患送出爱心“红包”。跟诊学生耳濡目染,精诚大医早已经深深的刻在了学生的心中!1年前,一位焦虑的母亲带着高考在即的儿子来到尹周安的门诊上,孩子患有糖尿病,使用胰岛素治疗后血糖仍然波动,经朋友推荐前来找尹周安老师寻求中医诊治。尹周安给孩子打气:你只管安心备考,治疗的事情就交给我们中医……

  2021年9月,湖南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迎来了这位特殊经历的学子。“尹老师太厉害了!他开的药方帮我儿子很快控制住了病情,高考填志愿的时候,孩子说什么都要填报湖南中医药大学,立志要成为像尹老师一样的好中医。”

  何宜荣:细心入微 呵护学子自尊心

 (何宜荣老师查阅教学科研文献资料) (何宜荣老师查阅教学科研文献资料)

  82年的何宜荣,每天要面对一群思维跳跃,性格活泼的“00”后。身为班主任,如何营造出一个理想的“人设”,对专于学术研究的何宜荣来说,并非一件易事。一开始,所带班级成绩在学院总是排名靠前,何宜荣认为无需过多敦促,可时间长了,何宜荣渐渐发现,学生一味扎进书本,的确能换来体面的分数,但一些学生在临床沟通和解决实际问题方面,却显得生疏。

  如何破解?何宜荣决定先让他们愿意多“说”多“做”。“每年自费2000多元,为同学们组织各类知识抢答赛,用奖金及小奖品激励大家对专业学习的兴趣。”并积极鼓励并带领同学们尽早接触临床。

  中医理论学习,熟读背诵古代中医经典理论及方剂,是每个中医专业学生的必经之路。一些中医书籍并不便宜,对于家庭条件不好的学生来说,购买是个负担。何宜荣一咬牙,“豪气”出手,那就给全班同学每人买一本!这样一来,既解决了贫困学生的购书问题,又保护了他们的自尊心。

  学习上是老师,生活上是兄长,为了更“漂亮”地打入这群“00”后内部,在大一大二的中秋节前夕,何宜荣为全班同学准备了月饼,每块月饼还附上一张节日贺卡,署名是:“你特别熟悉的人”。意外收到礼物的同学们纷纷猜测着“幕后主谋”,班长扛不住同学们的“逼供”,悄悄“供出”了何宜荣。全班一片欢呼!

  “原来别人家的老师,我们家也有!”

  苏联军:披荆斩棘 助力学子摘金奖

(苏联军老师批改平时作业)(苏联军老师批改平时作业)

  在中医学院的同学眼中,苏联军是一个“神级”存在。今年5月,在天津举办的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中,湖南中医药大学4名学生在中医专业赛道决赛中脱颖而出,摘得金奖。

  “从2018年全国中医大学生临床技能大赛以来,我们学校每次都没空着手回来。”尽管每次参赛都历尽波折,但胜利让作为这项比赛培训班主任的苏联军的回忆总带着自豪。

  作为一名班主任,苏联军用带比赛学生的方式激励着同学们刻苦学习,综合发展。苏联军发现,当好班主任,处处都有技巧可挖。类似于中医的辨证论治,对不同性格特点级学习情况的学生,他“开”出的“方剂”各有不同。

  《中庸》讲“执其两端,用其中于民”,管理班上的学生重要也是要解决两端的学生,对于特别优秀爱读书的学生,鼓励他们多走出室外,参加社团活动,不要读成书呆子,要综合发展;对于成绩靠后的学习困难生,找到他们掉队的原因,找到学习的方法,每天都争取进步一点点,尽快追上大队伍,用优秀学生的行为激活班集学习氛围,找出”00后”厌学的原因,防微杜渐。”

  曾晓进:循循善诱 牵手学子逐梦想

 (曾晓进老师(左二)与学生谈心) (曾晓进老师(左二)与学生谈心)

  刚送走一个毕业班,曾晓进接管了一群大一新生,一张张稚气未脱的脸,每天缠着她问东问西。“就像一张张白纸,可以在起点就把好的学习方法和生活习惯教给他们。”带好这群小“萌新”,曾晓进信心满满。

  而在学生们看来,眼前的班主任和中学时的老师完全不一样,更像一个知心大姐姐。

  学习之余,曾晓进会给大家上社交礼仪课,待人接物有啥讲究,就餐落座有啥排序,她会一一告诉同学们。在中医学院,大家都夸赞这群学生特别懂礼貌。

  家住北方的一名女同学,在高中适应了有老师和家长督促的学习方式,初入象牙塔,耳边没了“唠叨”,一时竟找不到学习节奏,测试成绩亮起了红灯。曾晓进知道后,连忙了解孩子的情况。“我除了学习之外还参加了一些社团活动,这些事情也占用了学习时间……”

  曾晓进一番思量,决定让女孩先好好学习,一点点复习巩固之前落下的课程。慢慢地,曾晓进发现,女孩的学习状态在改善,自信心也增加了。

  为了使学生把理论知识与临床实践结合起来,曾晓进组织安排学生去医院跟诊。就这样,“仁心仁术”的精神种子,埋在了同学们的心里。(通讯员彭烨)

责任编辑:刘樱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