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代表、湖南咖啡之翼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尹峰省人大代表、湖南咖啡之翼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尹峰

  近些年湖南广大农村经济和社会都有很大很快的发展,为巩固湖发展振兴成果提出如下几点建议:

  一、加强对农村基层干部的培训,不断提高他们的政治水平和治理能力。这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各级党委、党校要有计划地定期对农村村一级的主要干部近短期培训,帮助他们不断提高政治政策水平、治村能力、掌握农村基本法律及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等,以适应新形势等新要求。

  二、各级政府要组织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深入一线,帮助各乡村制订和落实乡村发展规划,包括乡村建设规划、产业发展规划、公益及发展规划等。在规划制订过程中,一定要从当地的自然条件和历史传统的实际出发,认真听取当地群众的意见,发挥多类能工巧匠的作用,不搞村村千篇一律,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养则养、宜林则林,宜商则商,使产业有特色、有活力、有后劲。

  三、制订措施和积极鼓励城市机关和企事业退休干部职工和专业技术人员回到农村,为乡村发展出力献策。现在从城市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退休的而身体健康的人员中,有相当数量的都是出身农村,六七十年代读书、参军、打工从农村走出去而祖祖辈辈生活在农村,对家乡有着特殊的情感,退休后很是乐意回到农村,将几十年工作中积累的工作经验和技术才能回献给农村,这是一支乡村振兴的巨大“业余”力量。他们回去生活能安定下来,不仅自身能力还能继续发挥余热,还可能将年轻下代也部分带回去农村去,减少城市就业压力给农村增加新的活力,从观念上和生活习惯上缩小城乡之间的差别,这是一举多得的事。

  以上建议,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