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代表、湖南咖啡之翼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尹峰省人大代表、湖南咖啡之翼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尹峰

  2020年初习卷全球的新冠疫情至今肆虐,不断出现新变种,线下实体经济困难重重。过去的20多年里,互联网线上业务基本上已发展为巨头林立的红海市场,大颗粒市场基本被挖掘完毕。最近几年,线下的商业机会也已被美团、阿里等公司抢占,将线下如餐厅、药店、影院、菜市场等有人零售部分的传统业态转化为线上数字化运营。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智能新零售再次被资本、市场、用户关注。设备即门店,设备即店员,无人接触最大限度实现隔离,同时,随着中国人力成本的升高,无人零售可以大大减少人力成本,在未来线下零售业态是蓝海机会。随着市场竞争逐渐升温,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无人值守、分时租赁模式与各零售服务行业的进一步结合。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的数据显示,我国无人零售行业自2017年“起飞”后市场规模高速增长,2019年我国自助售货机行业市场规模约为285亿元,预计2020年将超过300亿元。另据测算,到2022年我国自动售货机数量将达到107万台,但这一数字距离发达国家仍有很大距离。仅考虑自动售货机拥有量的话,日本平均每25人就有1台,美国为每40人1台,欧洲则是每50到120人1台,而中国目前约2000-3000人才拥有1台(仅考虑城镇人口)。由此可见,自动售货机在中国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与国内已经成熟的移动支付技术相比,海外市场移动支付普及率不高,增长潜力更为巨大。近百万亿的未来市场可期,在这样体量的市场下,民营企业500强、世界500强都有可能产生。

  自动售货机贩卖了整个世界!除了日常见的饮料、零食。无人自助设备究竟还能卖什么?金条、免税商品、汽车都已出现在市场上。2018年3月26日,福特汽车和阿里巴巴合作的自动汽车贩卖机在广州亮相。这栋多层建筑安放了数十辆福特汽车,购车者可以用天猫App选择自己中意的车型,并且还可以选取一款汽车试驾三天,引领了自动贩卖机的超级应用。潮玩龙头上市公司泡泡玛特,更是通过无人贩卖快速覆盖了全国各地,实现了自建渠道的快速增长。伴随着5G大规模商业化的到来,还将会催生出一大批新型自助商用设备,因此,需要快速利用高适配、成熟能变现的系统和优势占得市场先机,解决无人自助设备行业发展的一些瓶颈:

  一是缺乏有创新力的设备工厂。全国无人自助设备工厂还处于比较原始的阶段,生产的产品还停留在单纯的“贩卖机”阶段,已经无法满足市场发展的需要,更无法抓住时代创造的商机。无人自助设备源于智能制造,抓紧建造创新创造能力强大的无人自助系列设备工厂或引进无人自助设备制造高端企业,方可弥补市场的需要。

  二是低端同质化竞争问题突出。目前新零售创新聚焦在难度相对较低的无人货架等领域,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创新应用相对较少,用户拿了就走的购物体验实现不了,技术上还有很多不足,通过补贴方式吸引用户的盈利模式难以长期持续。

  三是无人自助设备覆盖率不高。对于很多新零售企业来说,只有扩张才能快速获得更多用户,只有提升覆盖率才能获得更多用户。同时,离用户越近越方便是核心,而如何能覆盖到用户,让用户唾手可及,就需要原本封闭的“场景”。

  建议:

  一是发挥湖南智能制造优势,提升设备工厂创新能力。湖南是制造大省,在重工业上有着垄断级优势,更是智能制造强省,无人自助设备属于商用而非家用设备正是湖南最优势的领域,同时市场空间广阔,可以为现有工厂打开一个巨大的市场空间。2004年格力没有以8亿美金卖给美国开利,董明珠更是许下20年打造出世界500强的豪言,除了民族气节之外,也一定有20年中国家电市场井喷的卓见。而今,充分发挥湖南本土智能制造优势,引入先进的市场理念,引进无人自助设备的市场化企业,联合发展具有创新力的无人自助设备,求新求变,抓住无人自助的大风口,打造新兴的中国500强、世界500强也必前景可期。

  二是加快数据资源共享,畅通产业链供应链循环。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重点工作中,畅通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全面实施“链长制”,加快产业链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推动上下游企业共同延链补链强链。新零售的发展本身是“无中生有”的过程,一方面,加快破除一切阻碍新零售发展的准入壁垒,减少政策阻碍,如,对于智能零售设备,不应以餐饮门店的标准来注册。另一方面,推动政府各部门加快数据资源开放共享,完善数据共享、流通、保护相关标准。鼓励企业建立行业自律组织,加强数据合作,充分发挥大数据技术在提升新零售的精准营销中的作用。再一方面,面向场景覆盖广阔的智能新零售设备,构建与之匹配的供应链基础服务,如物流配送,仓储配套,流动供电等,为智能新零售的爆发打下坚实基础。

  三是开放封闭场景,促进消费持续恢复。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在今年重点工作指出,继续实施行之有效的扩大消费政策,支持消费新业态、新场景、新方式发展。推动新型消费,培育共享消费、定制消费、体验消费和“智能+”服务消费等新模式。以院校、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交通枢纽为代表的“封闭场景”,实现开放引入,将智能零售设备覆盖到用户身边,不仅促进了线下实体,同时减少外卖过程中的资源浪费,更能满足用户的即时需求,利用智能设备促进新的消费场景的产生,带来新的消费增长点。

  四是扶持培育新零售企业,打造本土行业龙头。新兴产业前3年的成活率最低,也是资本市场介入较少的时期,政府要建立引导基金着力于初创期的“育苗”,鼓励市场充分介入成长期的“壮大”。细化我省《关于推进商贸流通高质量创新发展的业务指导意见》,出台实质化扶持措施,不断建立完善新零售供应链。支持如“咖啡之翼”等细分行业领军企业和“华新朋联”等新零售标杆企业来湘设立总部或“第二总部”,打造本土行业龙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