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期间,长沙将开展违规培训集中整治行动。整治行动主要针对各类隐形变异地下违规培训、以非学科名义举办学科培训、学科类培训机构在寒假期间面向义务教育学生开展学科培训等行为。

  此次集中整治行动,由教育、市监、民政、公安、住建、城管等多个部门联合开展,要让违规者“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近期,长沙市中小学生陆续迎来寒假。1月13日,为确保“双减”工作落地见效,让孩子们度过一个轻松、快乐、有意义的寒假,长沙市教育局出台《关于寒假期间开展校外违规培训集中整治行动的通知》,对寒假期间整治违规校外培训作出部署。

  集中整治行动将为期一个月,从1月15日起至2月15日。整治的重点包括各类隐形变异地下违规培训等。

  查什么 严查各类隐形变异地下违规培训等

  本次整治活动的重点,包括各类隐形变异地下违规培训、以非学科名义举办学科培训、学科类培训机构在寒假期间面向义务教育学生开展学科培训、在职中小学教师违规补课或培训,以及各类培训机构违规广告宣传等五类问题。

  在落实湖南省实施方案明确的十大整治任务的基础上,寒假期间集中整治行动重点突出三个方面:全面整治无证培训机构和隐形变异违规培训,全面规范有证校外培训机构,全面整治公共区域各类校外培训机构违规广告。

  整治各类隐形变异地下违规培训,包括严查教育咨询公司、教育科技公司、托管机构、张挂“某某教育”的机构等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的行为;严查住宅小区内的各类违规组班无证学科类培训;严查酒店、农家乐、各类基地营地等场所以游学、研学、冬令营、家庭教育、家长培训等名义开展的学科类培训。

  全面规范有证校外培训机构。清理各类不合规元素。现有校外培训机构要对户外广告、宣传资料、公示信息、从业人员、培训材料、培训课程、收费标准、培训时间等进行全面自查自纠,清理不符合“双减”政策要求和实际办学情况的各种元素。重新制作信息公示栏。按照统一的信息公开模板尺寸要求,重新制作信息公示栏,在机构显著位置悬挂,依法公示办学许可证、法人登记证、消防备案许可、教师身份信息、收费标准、备案课程与开设班次、规范办学公开承诺书、监管银行账户、主管部门投诉举报电话等基本信息。明确分类查处的重点。对于学科类培训机构,重点查处违反规定时间,在寒假期间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开展学科培训的行为;对于非学科类培训机构,重点查处违规变相开展学科类培训、超三个月或60个课时收费和预收费未全部进入资金监管账户的行为。

  全面整治公共区域各类违规广告。全面拆除已关停或注销的校外培训机构户外广告招牌。彻底清除商场、楼栋、电梯、楼道、停车场、临街门面等违规设置的广告宣传牌。

  怎么查 让违规者“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长沙市教育局要求,各区县(市)立即行动,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由教育、市监、民政、公安、住建、城管等多个部门,在寒假期间联合打一场集中整治违规校外培训的攻坚战。为确保打赢这场攻坚战,长沙将整治校外培训纳入街道(乡镇)的网格化管理体系,通过社区、物业等组织开展地毯式排查,确保全方位、无死角。同时,发挥中小学校园周边网格化管理作用,组织校级领导、中层干部、党员教师开展常态化巡查,最大限度地压缩校外违规培训的生存空间。对整治中发现的违法违规培训行为,要严惩重罚。对证照不全的机构和个人,按照《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从严处罚;证照齐全的培训机构违规培训的要立整立改,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依法依规严肃查处,直至吊销办学许可。要定期更新黑白名单,将违规培训机构纳入黑名单,让违规者“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加大曝光力度,做到发现一起、处置一起、通报一起,形成警示震慑。

  长沙市教育局将再次公布全市咨询举报电话,接受社会监督;同时,通过明察暗访和随机抽查等方式对区县(市)开展整治违规校外培训行动进行监督。

  据了解,长沙市2021年深化了校外培训机构的整治,全年共查处195个违法违规办学机构,其中取缔关停无证办学机构70个,依法予以行政处罚99个,责令退还家长费用690543.7元,共计罚款259443.2元。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