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份以来国内多地通报了奥密克戎变异株输入病例及其本地关联病例。广大市民应该怎么应对?来看看长沙疾控专家的说法。

  奥密克戎流行背景

  2021年11月9日,南非首次从病例样本中检测到一种新冠病毒B.1.1.529变异株,随后世界卫生组织将其命名为“奥密克戎”,该变异株传播能力强,短时间内迅速传播至全球各地,在部分国家和地区,奥密克戎变异株正取代德尔塔变异株成为主要流行毒株。2021年12月份以来国内多地通报了奥密克戎变异株输入病例及其本地关联病例。2022年1月8日天津市检出2例本土新冠病例,属奥密克戎变异株且与天津市已发现的境外输入病例奥密克戎变异株不能确认为同一传播链,是我国首次发生来源不明的奥密克戎变异株本地传播。

  奥密克戎变异株的变异位点数约为德尔塔变异株的2倍。在最受关注的刺突蛋白上有大约32个变异。多个关键变异可能导致病毒传染性和逃避疫苗免疫的能力大大增加,此次天津疫情中奥密克戎变异株呈现出传播速度快、隐蔽性强、穿透力强的特点。

  奥密克戎应对措施

  1。目前使用的核酸检测试剂可有效检出“奥密克戎”

  奥密克戎变异株突变位点主要集中在新冠病毒刺突蛋白上,中国主流的核酸检测试剂引物和探针靶标是在ORF1ab基因和N基因,这两个靶标区域是比较稳定的。因此目前国内主流的核酸检测试剂敏感性和特异性没有变化,能够有效检出奥密克戎变异株。

  2。物理防护仍然是阻断病毒传播的有效方式

  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少聚集保持社交距离依然是最简便易行且非常有效预防手段,对于奥密克戎变异株同样适用。即使已经完成全程疫苗接种和接种加强针的情况下,也同样需要在室内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等场所佩戴口罩。此外,还要勤洗手和做好室内通风。

  3。新冠疫苗的全程接种具有重要意义

  新冠疫苗的接种无论是构筑群体免疫屏障还是提升个人对新冠病毒的抵抗力,都具有重要意义。所以符合强化免疫条件的或者是尚未完成全程接种的人员,一定要尽快接种。

  4。自我健康监测

  时刻关注个人和家人的身体健康状况,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鼻塞、流涕、嗅(味)觉减退、结膜炎、肌痛、腹泻等症状,必须立即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以上级别口罩到就近发热门诊就诊,主动、如实告知个人旅居史、活动史和接触史,就医过程中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5。减少非必要出行

  短短数月时间,多个国家和地区陆续报告奥密克戎变异株输入,我国也已有变异株的本土疫情,而目前全球对该变异株的认识仍有限。因此,应尽量减少前往疫情较重的国家及有本地病例的中高风险地区,并加强旅行途中的个人防护,降低感染奥密克戎变异株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