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7日,周明德下水救人的位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邓艳红 摄1月7日,周明德下水救人的位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邓艳红 摄

  寒冷的冬天,龙王港的河堤上冷冷清清。家住岳麓区的74岁老人周明德每天要到河边上散散步。1月7日下午,周明德在散步时,听到一声紧促的呼喊声,并看见河中有一个人在挣扎着。周明德迅速跳进冰冷的河水中。“他真是我们的榜样……”周明德救人的事迹迅速在小区业主群内传开,很多人事后才知道,74岁的周明德原来不会游泳。

  “下水前根本没有意识到不会游泳,当时只有救人一个念头。”8日上午,周明德对记者说。

  “不敢走太快了,路滑,怕摔倒。”从河堤到龙王港,要走一段台阶,8日上午,周明德再次来到河边时,小心翼翼地走过这段台阶。前一天他救人时,可是一路小跑经过这台阶的。

  “当时大概是下午5点,我刚做完核酸检测出来散步,河对面一个在钓鱼的人在喊救人。”周明德回忆说,他往下一看,河里正漂着一个人,只露出背部,没有声音,只有双手在挣扎。

  毫不犹豫,周明德一路小跑来到岸边,把外套一丢,还没来得及脱鞋子,就跳入水中。“河中的人背部朝上漂浮着,是男是女我都看不清。”周明德说,自己虽然不会游泳,但还是想尽力救人,一步步从浅水区蹚过去,“当时只有一个念头,一定要把人救上来。”周明德一步一步往落水者靠近,当河水淹没他的脖子时,他也感到有点怕了,“我就怕自己不能把人救上来。”

  就在河水快到达周明德下巴时,他终于够到落水者的脚了。于是,他抓住落水者的脚,猛地往岸边一拉。等落水者身体靠近一点时,他用力一翻,将落水者翻了过来让其脸朝上,这时他才看清落水者是一名女性。周明德拽着她,一步步往岸边靠,到达浅水区域时,他将她抱起来,快到岸边时,他在后面用劲一推,她就靠上岸了。

今年74岁的周明德,其实是一个不会游泳的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邓艳红 摄今年74岁的周明德,其实是一个不会游泳的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邓艳红 摄

  一拉一翻一抱……最后用劲推了她一把后,周明德已经精疲力竭,好在这时候岸边来了几个人,他们先是将落水者拉上岸,一位卖卤菜的王女士又将周明德拉了上来。“如果没有她,我估计都上不来了,她还将我送回了小区。”周明德感激地说。不久后,救护车赶到,落水者被送往了医院。

  在水里救人时,周明德都没感觉到冷,到岸上后,他却冻得直打哆嗦。回到家后,他马上洗了一个热水澡。

  记者了解到,周明德是一名老党员、退伍军人。8日,小区几位业给周明德送上一个致敬的果蓝,他只是笑着说:“我觉得自己挺普通的,谁碰上这种事情都会挺身而出的……”

  (来源:长沙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