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员全市8000多名五级人大代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助力机关联点贫困村高质量摘帽,长沙市人大成功获批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主动对接株洲和湘潭两市人大常委会,三市人大常委会同步作出关于推动和保障长株潭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决定……

  过去的五年,是长沙发展史上极不寻常的五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依法履职尽责,有力有效发挥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

  五年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地方性法规12件、修改12件,立法数量多、节奏快、质效好。作出决议决定53项,依法选举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638人次,组织宪法宣誓281人次,为推动长沙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制度支撑和法治保障。

  坚持党的领导,扛牢政治责任

  市人大常委会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和指引人大工作,把讲政治、讲大局贯穿于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水清、河畅、岸绿、景美……”2020年9月17日,圭塘河畔,来自长株潭三市的人大代表们驻足欣赏,不约而同地发出了这样的感慨。这是长株潭三市人大常委会签订《关于建立长沙、株洲、湘潭三市人大工作协作机制的协议》后开展的首次活动,三市人大代表来到长沙,视察湘江保护和治理“一号重点工程”综合治理情况。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强调:“长株潭一体化发展要继续抓下去,抓出更大成效。”

  市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的目标要求,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首次在全省市级人大层面牵头建立区域人大工作协作机制,引领长株潭三市人大开展立法协同、监督协作、代表联动。三市人大常委会同步作出关于推动和保障长株潭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助力打造跨区域人大协同协作的“长株潭样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是人大代表,我先上。”2020年农历新年还没过完,多年没回邵阳老家过年的东屯渡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师于辉滔接到单位电话后,立刻赶回长沙,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市人大常委会及时调整工作铺排,全力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第一时间向全市8000多名五级人大代表发出带头参加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的倡议。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在各自行业坚守岗位,在不同战线履职尽责。市人大代表提出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建议39件,全市五级人大代表捐资捐物共计9400余万元。

  “今年,在市委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认真做好市委人大工作会议暨纪念长沙市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会议组织工作,代拟市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意见,为做好新时代长沙人大工作明确了前进方向。”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谢卫东介绍。

  服务中心大局,助推高质量发展

  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依法履行监督职权,紧扣全市发展中心大局,聚焦“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围绕计划预算、三大攻坚战、科技创新、城市建管、司法民生、社会治理等领域,实施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

  “在高压惩处下,工程建设‘腐败黑手’明显收敛,市场从业人员敬畏感增强,2021年全市涉及工程建设领域信访举报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2.3%……”2021年8月24日下午,在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二次会议上,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理主任胡卫兵代表市监察委员会作《关于整治和查处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工作情况的报告》。

  这是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听取审议长沙市监察委员会专项工作报告,是贯彻落实宪法和监察法规定,深化监察体制改革、提高反腐败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的重要举措,推动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取得更大成果。

  “异地医保办理您跑了几次?觉得手续复杂吗?”2021年7月14日,长沙市第四医院医保科窗口旁,谢卫东与前来办理异地医保手续的患者家属进行交流,了解群众真实反馈。

  五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围绕“健康长沙”建设,开展基层卫生健康专项评议与公立医院改革、医疗保障专题调研,督促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开展教育综合改革专题调研,推动解决“入园难、入园贵”、教师流动难、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压力大等难点问题。深入检查食品安全法实施情况,开展食品安全专题询问,督促政府解决食品溯源、米粉安全、消毒餐具等热点问题,助推长沙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开展“放管服”改革专题询问和全市营商环境情况、民营经济发展、招投标工作等专题调研,助推长沙连续两年获评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城市。

  检查中小企业促进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围绕推动打造“三个高地”,视察岳麓山大学科技城、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中国(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等建设情况,推动重大项目产业链建设、“五区”建设,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助力建设品质一流的现代化新长沙。

  增强立法质量,夯实法治保障

  基层立法联系点作为一种全新的、立足基层人民群众直接参与立法的民主形式,一头连着“立法机关”,一头连着“老百姓”,有效扩大了人民有序参与立法、表达诉求的途径和方式,让“高大上”的立法走进寻常百姓家,为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提供强大助力。长沙市立法经验获得《人民日报》的推荐。

  “一年多以来,市人大认真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工作要求,制定五年立法规划和年度立法计划,成功获批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建成了8个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正式启动国家立法的长沙民意‘直通车’。”谢卫东介绍。

  市人大常委会完成了种子法、科学技术进步法等全国人大9部法律草案征求意见工作,提出219条立法建议直通国家立法机关,畅通了基层群众与立法机关之间的“连心桥”,深入推进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长沙实践。

  在中洲烟花集团株树桥厂区,其自主研发的第三代组合烟花全自动化生产线实现了人机、人药完全分离,数百米长的自动化生产线上,只有十几名工人在巡视、监控。“以前100个人做的事,现在只要20个人就够了,工作效率提高了,发生事故的几率也大大降低。”厂区负责人吴湘告表示,集团投入研发资金近2亿元,攻克了隔爆、药物输送、智能检测等核心技术,解决了花炮生产的人员安全问题。

  市人大常委会落实统筹发展和安全要求,把烟花爆竹立法作为今年的重点任务并与株洲开展协同立法的项目,精心组织、有序推进。今年7月30日,《长沙市烟花爆竹安全生产与产业引导条例》获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批准通过,并已于今年11月1日开始实施。

  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先后制定了《长沙市养犬管理条例》《长沙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长沙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坚决落实省委、省人大的指示要求,出台《长沙市农村村民住宅建设管理条例》;率先制定《长沙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代表提出的关于修订《长沙市殡葬管理条例》的议案,首次做到办理代表议案“当年立案、当年办理、当年修订出台”,条例不仅进一步规范了殡葬服务工作,还首次以立法明确提供四项普惠性免费服务。

  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

  全长约500米的紫薇路,是新城新世界小区旁的城市支路,由小区开发商代建。由于多种原因,该道路一直未完成移交纳入市政道路规范管理。日久时长,其路面坑洼破损、人行道翘边裂缝现象随处可见,路灯长期不亮,乱停乱放的车辆更是常为这里添堵。

  2021年召开的市十五届人大七次会议上,多名市人大代表提交了《关于解决紫薇路等未移交道路的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将其作为重点建议进行督办。

  在市、区两级积极推动下,紫薇路(劳动路—嘉智路)于11月中旬启动施工,12月13日就完成全面提质、投入使用。焕然一新的城市支路,让居民们纷纷点赞。

  市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创新开展“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走访代表、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月、“三讲三做当表率”等活动,丰富完善联系代表、群众的体制机制。活动月期间,常委会引导代表为基层和群众办实事7700余件、落实帮扶物资资金1940万元。

  市人大常委会全面建立代表活动室、代表联络站及网上平台“三位一体”、线上线下“双轮驱动”工作体系。在全市建成1019个代表活动室,实现五级人大代表全员进站、开展履职活动,形成了“代表议事会”“民声工作室”“代表讲堂”等多个活动品牌;推动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在全市74个乡镇全覆盖,2020年以来,票决民生实事399件、投入资金17.18亿元;形成了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重点督办、市长副市长领办、部门单位合力办的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机制,代表提出的关于高新人才培养使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解决“停车难”、农村安全饮水等建议都有效地转化为促发展、惠民生的政策举措,代表、群众反响良好。

  同时,开展国家宪法日活动,高质量建成市人大机关宪法主题墙,建成长沙人大历史陈列室、长沙人大融媒体中心,开展“中小学生、人民群众走进人大”等活动,拓展根本政治制度宣传平台……市人大常委会努力打造让党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奋力推动国家根本政治制度更加深入人心。

  (来源:长沙晚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