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7日上午,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召开《长沙市殡葬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新闻发布会透露,明年长沙基本殡葬服务费用全免。

  会上,长沙市民政局副局长伍仁华介绍,本次《条例》建立了基本殡葬服务费用全免制度,每年可为全市居民节约1亿元左右的治丧支出。

  基本殡葬服务指的是遗体接运、暂存、火化、骨灰临时寄存等项目。《条例》实施后,本市户籍人员和部分非本市户籍人员都可享受全部免除基本殡葬服务费用。正式实施的时间与《条例》施行时间一致,为2022年9月1日。具体的政策将会在《条例》正式实施前公布。

  同时,《条例》还建立了节地生态安葬奖补制度,规定对采取树葬、花葬、草坪葬以及骨灰撒散等不占土地、不保留骨灰方式进行生态安葬的,市、区县(市)人民政府应当给予一定奖励。此外,《条例》还规定了96321为全市唯一的遗体接运服务专线,遗体只能由殡仪馆的殡葬专用车辆接运,并实行免费接运。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