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红网时刻9月19日讯(记者 龙琦 通讯员 宋玺)9月19日上午11点,经专家组会诊,湖南省株洲市最后一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这意味着,株洲市29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例阳性无症状感染者全部顺利出院。至此,株洲市本轮疫情新冠肺炎患者全部“清零”。

  从收治第一例新冠病毒阳性患者至“清零”,历时52天。52天的日夜奋战,这其中集聚了太多的力量,市委、市政府、市卫健委的精准施策,省卫健委派驻专家组的精心指导,株洲市中心医院为主的各大医院的业务骨干主动请缨,在市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投入战“疫”一线。在这场与死神的搏斗中,株洲的白衣战士综合多学科力量、统一领导、协同推进,结合去年抗疫的经验,探索出 “株洲经验”。

  7月30日,市委、市政府决定征用渌口区人民医院为全市唯一的定点救治医院,作为全市的区域医疗中心,市中心医院全面接管市定点救治医院,由该院构建救治团队与管理团队,实现驻点全流程管理。根据去年摸索出的经验,今年,株洲市仍实行一人一团队、一人一方案、一天一会诊的思路,随时请省市专家组会诊,指导诊疗方案。对于无症状者,则采取多种方式进行早期治疗,密切注意病情变化,及时治疗。

  株洲市还实行中西医协同作战,派驻名中医对患者实现“一人一方”,因症施治,提高其抵抗力。此外,调派了临床经验丰富的精神与临床心理专家,对患者给予心理疏导及支持,指导他们进行呼吸操等。针对儿童患者,采取“特医特护”,让医护人员充当临时“爸妈”,陪同患儿看图书、玩游戏,减少患儿的焦虑情绪。

  科学防控,精准施治,株洲再次实现患者“零死亡”,医护“零感染”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