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年 9 月 1 日起,长沙市各中、小学和幼儿园将陆续报到、开学。为确保广大学生交通安全及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畅通有序,长沙公安交警全面启动护学模式,强化涉校交通管理。

  全面启动护学勤务

  9 月 1 日起,长沙交警启动全市 100 个护学岗(城区 75 个,四区县市 25 个),在学校门口及上下游路口增派民警、辅警和文明交通劝导员加强道路交通疏导,所有执守警员实行打卡签到,确保警力按时到岗到位。同时巡逻警力加大对校园周边道路的巡逻力度,及时发现处置交通拥堵和突发警情。针对寄宿制学校到校、离校时间特点,在周五晚高峰和周日下午及晚高峰加强路面疏导和管控。

  规范接送学生车辆停放

  按照即停即走的原则,由担负护学岗警力指挥接送学生车辆快上快下,快速驶离,缓解学校面前交通拥堵;开学后由辖区交警将对全市学校周边停车位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梳理,在校园周边不妨碍交通的区域、地段增设一批专用临时停车位。对已设立的临时停车区(位),严格规范接送车辆的停放,既方便学生家长临时停放又不影响道路通行秩序。坚决杜绝两排或多排停放以及逆向停放等违法现象,对于不服从交警指挥且影响交通的车辆,严格依法处罚。

  优化信号灯设置

  与中小学开学时间同步,长沙交警将学校周边路口的信号灯从假期模式恢复为正常模式,保障校园周边交通畅通和学生安全过街。根据学校周边路口交通情况,进一步优化交通信号时段划分和周期时间。针对具体交通情况制定个性化的疏导方案,缓解高峰时段学校周边路口拥堵。

  如位于八一路韶山路口附近的大同小学,在上下学高峰时段大量接送学生车辆临时停靠影响八一路通行效率。针对这一情况,指挥中心将高峰时段路口南口右转信号由常绿调整为西直行和北左转相位放行时受控,减少右转车辆对直行和左转车辆的干扰,同时根据 " 缓进快出 " 原则调整上游路口信号设置,减缓校园周边交通压力,优化效果十分明显。

  完善校园周边交通设施

  为进一步强化校园及周边道路交通安全,长沙交警各勤务大队在开学前对辖区学校周边交通设施进行全面清查,发现交通标志设施缺失或设置不合理的及时进行完善,对于交通标志标线损坏的及时修缮。开学前长沙交警已经对全市 23 所学校周边交通设施进行优化,新增、更换、校正学校提示标志、减速让行标志、安全提醒标志等共 75 套,完善优化标线 1300 平方米,新增减速带 10 处,更好地保障广大学生出行安全、畅通、便利。

  严格校车安全管理

  目前,全市共有校车公司 10 家,参与运营校车 1449 台,具备校车驾驶资质的驾驶人 2076 人。开学前,长沙交警车管部门已对全市所有校车、接送学生车辆及其驾驶人情况进行核查,对车辆的注册登记、年度检验、交通违法、申请校车使用许可、乘载学生、运行范围等情况逐一进行审核把关,确保车辆检验率、驾驶人审验率达到 100%。同时,对全市校车行驶线路进行一次集中排查,及时消除道路安全隐患,为校车通行提供安全的道路交通环境。

  开展交通安全校园创建活动

  开学后,长沙交警将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开展交通安全精准宣教,结合 " 交通安全第一课 " 和 " 小手牵大手 " 等活动,采取民警授课、观看末成年人交通安全警示视频、家长点阅《致学生家长的封信》等方式,加强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教育。持续开展 " 一盔一带 " 安全守护行动,定期组织 " 交所合一 "、" 两站两员 "、综治等力量上路查纠、劝导驾乘摩托车、电动自行车搭载学生不戴头盔等违法行为。联合教育、交通、城管等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对面包车、拖拉机、三轮车、低速货车、摩托车、电动车等车辆违法接送学生,校车不按规定线路行驶、校车超员、超速、无牌无证、驾驶人未取得校车驾驶资格的、不按规定避让校车、乱鸣喇叭、斑马线不礼让行人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重点整治。对儿童乘坐副驾驶、不按规定使用安全带、开车门不注意观察、" 低头族 " 等涉及未成年人的不安全交通行为开展集中劝导和警示教育,切实确保广大学生和家长安全出行。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