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天,年仅五岁的小万第一次看到了爸爸抓坏人的场面,感受到了爸爸工作时的辛苦和勇敢。她觉得爸爸在抓坏人时就像突然变了一个人,那个总是笑眯眯的爸爸不见了,变成了一个既威武又严肃的人,像一堵墙一般,守护在自己身前……

  “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我都给你把牙膏挤好了!”

  “爸爸在加班,很快就结束了,等我回去给你讲睡前小故事。”

  “那你一定要回来哟,我都有一周没有见到你了,而且你答应了小万,明天周日带我去游泳的。”

  “小万放心,爸爸答应你了,乖。”

  在配合办案的路上,洪山桥派出所辅警寇彪接到了女儿“小万”打来的视频电话。女儿的请求很简单,但即使这样,寇彪对于这个约定能否兑现心里也没底。

  刑侦人的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果不其然,回家刚洗漱完,寇彪又接到临时通知——他们追踪了很久的犯罪嫌疑人终于出现了,为了不贻误战机,他决定第二天赶回派出所与同事们共同作战。

  可是女儿这边该怎么办?老婆要去出差,女儿小万一个人在家,不但兑现不了带她去游泳的承诺,连照看都成了问题。

  睡觉时,寇彪略带愧疚的跟女儿说“小万,爸爸明天要去抓坏蛋,我们改天再去游泳好不好?”

  小万愣了一下,顿时不高兴起来,她撅着嘴赌气地说到“不行!如果不能去游泳,那我也要跟你一起去抓坏蛋!反正我就是要和爸爸在一起!”

  考虑到本次任务危险性相对较低,家中也确实无人照看孩子。寇彪向领导作了汇报,征得同意后就答应了女儿:“好,爸爸带你去,但是我们要先说好,你要一直跟着爸爸,躲在爸爸身后,听爸爸的话。”

  第二天早上6点半,还没睡醒的小万就跟着爸爸出发了,一路上睡眼惺忪的小万一直望着窗外,一言不发。寇彪以为她在生闷气,有些心虚地问女儿:“小万你害不害怕?” 小万懂事的说:“爸爸,我不害怕,就是想吹吹风。”

  经过一上午的紧张抓捕,嫌疑人已被顺利抓捕,此时时间已经到了中午,小万再也没有因为去不成游泳馆生爸爸的气,她为有这样勇敢的爸爸而感到骄傲,也明白了爸爸是因为需要抓坏蛋,才不能带她去玩。

  就这样,回到车上的小万疲惫却又开心地趴在爸爸的腿上睡着了。

  回到所里之后,因为寇彪需要继续配合办案,小万也只能在凳子搭成的“临时床铺”上睡觉等着爸爸下班。

  后来小万 “悄悄”告诉大家:“她喜欢笑眯眯的爸爸,但是也喜欢工作时的爸爸,笑眯眯的爸爸只属于她一个人,工作时的爸爸属于很多小朋友。”

  寇彪说:“作为一个外地来长的三口之家,很少能像其他小朋友一样有爷爷奶奶在身边照顾,在她五年多的成长道路上,妻子一直都是主力,我时常会觉得亏欠了家庭,对不住妻子,对不住女儿,但职责在身,我从不后悔选择这个职业!”

  来源:开福公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