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月 9 日上午 8:53,一列 CRH380AJ-0203 综合动车检测车从怀化南站怀邵衡场 16 道缓缓驶出,经张吉怀下行线反方向运行驶向古丈西站。

  记者了解到,8 月 6 日,新建张家界至吉首至怀化高速铁路(以下简称 " 张吉怀高铁 ")正式启动联调联试,全线开通运营进入倒计时。

  张吉怀高铁对改善沿线对外交通条件,促进沿线旅游资源开发,助力沿线地区乡村振兴和经济增长,实现湖南区域均衡布局,促进中西部区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线路开通运营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将结束不通高铁的历史,融入全国高铁网。

  据张吉怀铁路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张吉怀高铁穿越武陵山区,沿线地形地貌、地质条件复杂,全线桥隧比达到 90.7%,其中桥梁 162 座 57.8 公里,隧道 118 座 166.1 公里,重难点控制工程有 "8 路 13 桥 37 隧 "。自 2016 年 12 月开工建设以来,为了确保工程质量和工程进度,张吉怀铁路建设指挥部组织中国中铁、中国铁建等施工单位的 4 万多名参建员工,克服地质条件复杂、特殊结构多、山区气候多变等一系列难题,顺利完成了建设任务。8 月 6 日开始联调联试后,主要对轨道、路基、桥梁、隧道、电力及牵引供电、通信、信号、客服、自然灾害监测等各系统性能及状态进行测试和试验,确保各系统达到设计要求和具备开通条件,为线路开通运营提供重要的技术保障。

  联调联试期间,铁路相关设备设施已接入 27.5 千伏的高压电,试验列车将按设计时速高速运行。铁路部门提醒沿线市民,切勿攀爬铁路设施或跨越铁路线路,严禁在铁路两侧各 300 米范围内升放气球、风筝,以免发生危险和引发事故。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