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不经意间,三伏天就快过去了。今天(8月10日)到19日是今年三伏天的最后一伏——末伏。末伏夏尽,秋风乍起,要准备和最热的时候说再见了。

  末伏驾到,湖南高温退散

  今年末伏期间,我国大部高温“熄火”,仅在华南局地仍有高温冒头。连日屡遭高温“炙烤”的湖南、江西等地,气温也开始“不走寻常路”,今年末伏期间最高气温将陆续降至30℃上下,且夜间最低气温也逐渐下滑,率先“熄火”,退出高温行列。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今天8时至明天8时,最高气温湘西北28~30℃,其他地区30~32℃;最低气温湘西北22~24℃,其他地区25~27℃。

  明天8时至后天8时,最高气温湘西28~30℃,其他地区30~32℃;最低气温湘西北23~25℃,其他地区25~27℃。

  后天8时至13日8时,最高气温30~32℃;最低气温湘西北23~25℃,其他地区25~27℃。

  末伏过后还会热吗?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分析师胡啸表示,虽然全国大部没有成片的高温了,但也不能放松警惕,还要关注临近预报,防止暑热冒头。

近期长沙天气预报。近期长沙天气预报。

  

  多地发布暴雨+雷电预警

  本周,“强降雨”“强对流”取代“高温”成为湖南天气的关键词。预计今天起至17日,省内有一次持续性强降雨过程,湘中及以北部分地区有暴雨到大暴雨。

  今天8时,湖南省气象台发布暴雨橙色预警,预计10日08时至11日08时,长沙、株洲北部、湘潭、衡阳北部、邵阳、岳阳、益阳、怀化、娄底部分地区将出现暴雨,局地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请加强防范。

  今天16时,湖南省气象台又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预计10日20时至11日20时,长沙、邵阳北部、岳阳东部、怀化东部、娄底西部将出现暴雨。

  此外,湘潭、益阳、常德、岳阳、永州、郴州、衡阳、株洲、娄底等地气象台也相继发布暴雨、雷电预警,其中,岳阳和常德还发布了暴雨红色预警。

  为全力应对本轮强降雨天气,2021年8月10日10时起,湖南省气象局启动气象灾害(暴雨)四级应急响应。

  气象专家提醒,湘中及以北地区雨势强烈,需加强防范持续性强降雨和短时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和城市内涝等次生灾害。此外,注意防范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对疫情防控、临时建筑、交通(含水上交通)出行、电力设施、施设农业等方面的影响;户外活动注意防范雷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