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6日上午,省委统战部组织召开全省统战宣传工作座谈会。7月16日上午,省委统战部组织召开全省统战宣传工作座谈会。

  7月16日上午,在省委统战部组织召开的全省统战宣传工作座谈会上,来自中央、省内的各大主流媒体和新媒体负责人汇聚一堂,传道授业,讲述了各平台立足2020年全省统战工作,进行新闻宣传的“秘笈”。

  一句句精准中肯的总结点评、一条条扎实有效的经验之谈、一个个凝心聚力的创作体会,把在座人员的思绪拉回到2020这个“非常之年”。

  这一年,湖南统战宣传工作行稳致远,因为用功宣传硕果挂枝,因为用心新闻爆款连连,因为用情统战故事频频“出圈”。在同心抗疫、巩固深化多党合作、开展万企大走访、助力复工复产、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创建同心美丽乡村等一项项坚实有力的工作背后,统战宣传开出一朵朵绚烂的花,闪射出十分夺目的“同心光芒”。

  深挖统战新闻“富矿” 做好日常报道

  2020年,湖南省委统战部立足“一网一微三端两号”平台,紧密联合各大主流媒体,不断创新宣传实践,加强机制建设,推进融合传播,生动讲述了湖南统战动人故事,奏响统战强音。据红网舆情系统大数据监测,2020年全网有关湖南统战的信息达175万多条。

人民日报社湖南分社记者孙超人民日报社湖南分社记者孙超

  统一战线点多面广、内容丰富,对于新闻报道来说,是个值得深挖的新闻“富矿”。“在省委统战部的支持下,我们先后在重要版面刊发了多篇统战领域的新闻。”人民日报社湖南分社记者孙超介绍,新冠疫情暴发后,人民日报迅速推出抗击疫情湖南民企在行动专题,先后刊发了三一、山河智能、湖南省山东商会等企业和组织稿件10多篇,绘就抗疫“同心圆”,其中撰写的《三一集团破千亿,梁稳根写信感谢家乡好环境》一稿,获得近30万的点击。

中新社湖南分社总编辑刘双双中新社湖南分社总编辑刘双双

  “统一战线点多面广,要尽可能抓重点、亮点、热点,以点带面,以求达到最大宣传效果。”中新社湖南分社总编辑刘双双谈道,该社推出了《湖南汇聚各界“硬核”力量同心战“疫”》《“巷子花开”筑起“幸福巢” 湖南乡村振兴的统战力量》《黄兰香:有针对性做好民营经济统战工作 为“自己人”服好务》等一批优质稿件,引发社会高度关注。

湖南日报社编委李勇湖南日报社编委李勇

  湖南日报社编委李勇表示,围绕湖南统一战线助力全省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持续推出《“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看我省党外人士如何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帮手、好参谋、好同事”》《同心之美绽放希望田野》《创造“陆地起飞”的中国奇迹》等稿件,起到了舆论引导作用。

湖南广播电视台经视频道总监助理方锋湖南广播电视台经视频道总监助理方锋

  《同心抗疫、同舟共济》《书记看统战》《勇立潮头挑大业》……湖南广播电视台经视频道总监助理方锋如数家珍地说,2020年以来,以经视新闻为主的频道和栏目一共刊播了统战新闻稿件200多条,抓好政治理论武装,凝聚思想共识,全面提高统一战线宣传舆论的引导水平,着重推出了一批兼顾统战新闻性故事性的精品力作,策划各类主题鲜明的统一战线主题报道。

  策划报道出新出彩,统战故事美名远扬

红网党委委员、副总编辑周珞红网党委委员、副总编辑周珞

  “新形势下,只有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才能做出有温度、接地气、有品质的好报道,实现‘看不见的宣传和看得见的统战’。”红网党委委员、副总编辑周珞分享体会说,去年抗疫期间,红网策划推出《身边有你才美好|捕捉8个同心抗疫瞬间》《战疫有数|闻令而动的统战人》新媒体产品,报道统一战线同心抗疫,起到轻量化传播、放大镜展现、情感共鸣的效果。策划推出新闻专栏《乘风破浪的民企》,挖掘三一、步步高、盐津铺子等8家民企典型案例和经验做法,彰显了湖南民企在应对重大挑战、克服重大危机、化解重大风险中蕴藏的战略定力、大局意识和担当精神。利用观潮的螃蟹微信公众号,推出《解锁“向往的生活”中的“同心密钥”》等4篇评论性文章,把统战故事写得有深度、有嚼劲。

新浪湖南总经理、总编辑黄盈新浪湖南总经理、总编辑黄盈

  “创新品牌,讲新讲好统战故事。”新浪湖南总经理、总编辑黄盈介绍,去年以来,新浪湖南在省委统战部的指导下,联合省新阶联策划推出了全国首档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系列人物访谈栏目《我是新阶层人士》,15位湖南省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走进新浪会客厅,讲统战故事,以新阶层人士擦亮新阶层工作品牌,引发热烈反响,进一步营造了全社会关心支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良好氛围。

中华工商时报湖南记者站站长章勇中华工商时报湖南记者站站长章勇

  “主动适应新时代传播规律,从碎片化的内容发布转变为主动策划项目化的内容,传播好统战声音。”中华工商时报湖南记者站站长章勇表示,去年及今年在党中央出台加强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文件出台之际,中华工商时报策划了《民营经济领域思想政治建设系列报道》,采访了20多个工商联会员企业,发布了9篇系列报道。同时,策划的2020年抗疫及复工复产的系列报道成为社会各界了解民营企业家的“我心向党”重要渠道。

  加强媒体融合,促成统战新闻“出圈”“出海”

人民政协报湖南记者站站长刘洋人民政协报湖南记者站站长刘洋

  “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打造新型传播平台,抢占新媒体环境下舆论引导的至高点和话语权。”人民政协报湖南记者站站长刘洋说,媒体融合时代,做好统战宣传工作,要坚持守正创新,着力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去年以来,人民政协报围绕湖南统战工作,共刊发各类新闻稿件73篇,除了传统文字稿外,还包括图文、视频结合等全媒体稿件,积极探索统战网络宣传新模式,讲好统战故事、展现统战作为。

湖南广播电视台《午间新闻》制片人刘学波湖南广播电视台《午间新闻》制片人刘学波

  “我们推出的《湘商闯老挝》特别节目,取得很好的反响和效果。”湖南广播电视台《午间新闻》制片人刘学波表示,围绕统战工作,将继续宣传好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中统一战线中的力量,加强策划,找准宣传角度,同时面向海外,讲好湖南故事、统战故事,促成统战宣传“出圈”“出海。

湖南盘古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雨菲湖南盘古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雨菲

  “网络是一把双刃剑,一张图、一段视频经过网络媒体的剪辑,几个小时就能形成爆发式传播,对舆论场造成很大影响。”新媒体人士代表湖南盘古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雨菲认为,媒体信息传播的渠道和业态在不断更新,但无论是传统媒体还是新媒体,我们作为媒体人扮演的角色始终没有改变,要坚定理想信念,积极主动扛起新媒体人的社会责任,在新时代的潮流中不忘初心,用心用情打造精品佳作。

  来源:三湘统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