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陈小春介绍,与 1949 年对比,全省人均预期寿命大幅提升,全省医疗卫生机构数增加了 496 倍,卫生技术人员总数增加了 27 倍,医疗卫生机构总床位数增加了 131 倍。

  湖南在本土累计确诊病例 1000 例以上的省份中率先实现住院病例清零。落实 " 四早 "" 四集中 " 要求,严密监测疫情,认真开展流调溯源,快速开展核酸检测,及时发现和隔离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全省人民健康。组织 1502 名医务人员支援湖北抗疫,派出医疗专家组赴津巴布韦、赤道几内亚开展抗疫援助。为率先复工复产企业提供中药预防包,推广运用电子健康码。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后,坚持 " 外防输入、内防反弹 ",加强应急演练和能力储备,加强日常监测,强化社区排查,确保不出现疫情规模性输入和反弹。同时,按照 " 应接尽接、梯次推进、突出重点、保障安全 " 原则,有序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在不到 60 天的时间内,完成了 2200 多万人首针和第二针的接种工作,按预定时间圆满完成了 6 月底前的接种目标任务。

  截至 7 月 6 日,全省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5231 万剂次,为构建全人群免疫屏障奠定了坚实基础。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