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8日,湖南省教育科研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6月28日,湖南省教育科研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

  红网时刻6月28日讯(记者 潘锦 通讯员 阳文 摄影 徐士进)6月28日,湖南省教育科研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组长蒋昌忠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副组长王建华作工作报告,省教科院院长、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石灯明主持会议。

  蒋昌忠指出,教育科研是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教育改革发展具有重要的支撑、驱动和引领作用,全省教育科研系统要进一步提高站位,深刻认识教育高质量发展对教育科研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始终把教育科研作为教育改革发展的先手棋,更加注重政治性、实践性、规律性、系统性、专业性,不断提升教育科研工作水平。

  蒋昌忠要求,未来五年,全省上下要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认真落实省教育厅出台的《关于加强新时代教育科学研究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基础教育教研工作的实施意见》,着力推动教育科研高质量发展。一要把方向,始终坚持党对教育科研工作的全面领导,站稳教育科研的根本立场,把准政治方向,让教育科研战线成为落实党的全面领导的坚强阵地。二要抓重点,坚持从湖南“三高四新”战略需求出发,从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教育决策的需求出发、从湖南教育发展的现实问题出发,从全省广大人民群众对教育的需求出发开展研究,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做贡献。三要补短板,着力加强科研机构建设、教研队伍建设,加大教育科研经费投入,强化教育科研督查评估,切实提高教育科研保障水平,不断开创教育科研工作新局面,为推动湖南省教育高质量发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建华指出,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明确职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提升服务质量,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加强实践问题研究,聚焦“三高四新”战略、热点难点问题和教育一线呼声开展研究,着力提升资政能力。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切实加大教育科研人员培训力度,着力培育教育科研团队、领军人物和青年骨干,不断提升科研能力。要加强体制机制建设,健全科研管理体系,创新科研工作机制,建立政策保障机制,着力提升保障能力。要加快科研成果转化,完善成果转化机制,加大成果推广力度,着力提升推广应用能力。要加强科研平台建设,完善科研管理平台,打造决策咨询中心,完善决策咨询专家库,着力提升服务能力,努力开创“十四五”教育科研工作新局面。

  石灯明要求,各地各单位要不断提高做好教育科研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突出重点,理清发展思路,补齐事业短板,扎实推进教育科研事业发展。要加强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切实增强做好教育科研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教育科研工作作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重要基础,努力以高质量的教育科研工作为全省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湖南科技大学、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长沙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花垣县人民政府有关负责人作了教育科研工作经验交流发言。省教育厅办公室等有关处室负责人,14个市州教育(体)局、教科院(所)、职教中心主要负责人,各高校分管教育科研工作负责人,省教科院领导班子成员及所室(处)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