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记者从长沙市疾控中心获悉,在全市各地的积极推动和广大预防接种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经过半年的接种截至 6 月 26 日,全市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805.33 万剂次,其中完成第一剂次接种 431.34 万剂次、第二剂次接种 367.42 万剂次、第三剂次接种 6.57 万剂次。全市第二剂任务完成率 92.48%。

  长沙市疾控中心特别提醒:已超过 56 天未接种第二剂次的市民,请及时至接种单位完成全程接种。

  如果第二针超过规定时间没有接种,应该怎么办?“ 超时 ” 会前功尽弃吗?

  《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明确指出,“ 未按程序完成接种者,建议尽早补种。免疫程序无须重新开始,补种完相应剂次即可。” 第一针不会白接种,不存在前功尽弃的情况。

  怎样推算自己的接种时间?

  个人可点开自己的 “ 湖南省居民健康卡 ” 查询自己的接种信息,包括接种时间、针次和疫苗厂家等内容。以 6 月 26 日为例,倒推 56 天,就是 5 月 1 日之前接种第一针的人们需要加快速度了。建议灭活疫苗接种第一针满 21 天后,重组新冠疫苗 ( CHO 细胞 ) 接种上一针 28 天后越快接种越好!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