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0日

  长株潭一体化集中宣传活动启动

  未来两天

  中央主要媒体驻湘机构

  省直和长沙、株洲、湘潭市主要媒体

  将赴长株潭三地

  就长株潭一体化建设成果集中采访

采访团一行在长沙市雨花区跳马镇石燕湖村采访长株潭绿心中央公园规划建设情况。(记者 方阳 摄)采访团一行在长沙市雨花区跳马镇石燕湖村采访长株潭绿心中央公园规划建设情况。(记者 方阳 摄)

  活动首日

  媒体集中前往三一重工总部

  长株潭绿心中央公园

  长沙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等地

  进行采访

  接下来我们重点了解一下

  长株潭绿心中央公园的相关情况

  为有效落实国家对长株潭都市圈建设的新要求,长株潭绿心中央公园的规划、建设应运而生。

  地理位置

  项目位于长沙市雨花区跳马镇,距长沙市区12公里、湘潭市区10公里、株洲市区18公里。紧邻机场、高铁门户枢纽,距黄花机场20公里、高铁南站10公里;距湘潭北站18公里、距株洲西站29公里。

  为什么选择这里?长株潭绿心中央公园将依托跳马镇位于绿心核心区的生态优势和区位优势达到“四最”,包括“品质最高、配套最全、流量最大、发展最快”——

  ◆品质最高主要是依托绿心生态本底建设为长株潭绿色生态会客厅(禁限开区达到98%,控建区仅占2%,拥国家首批“AAAA”级景区石燕湖生态旅游公园);

  ◆配套最全体现在形成“轨道、公交、慢行”相融合的交通体系;

  ◆流量最大是指(坐拥三市融城核心和融城后花园的区位地理优势,建成为旅游人流量最大、流动人口最多、高端人才集聚的产业发展区);

  ◆发展最快是指项目启动基础规划成熟、拆迁量相对少、用地权属不复杂、推进相对容易。

  雨花区跳马镇石燕湖村长株潭绿心中央公园成片格桑花海与民居、民宿交相辉映。(记者 方阳 摄)

  项目范围及规模

  项目起步区用地约11平方公里,核心建设区约1平方公里。

  规划发展目标

  为提升长株潭城市群生态品质,创新生态发展新模式。通过保留、模仿或修复地域性主要景观来构建环境,以保护、营建具有地域性、物种多样性和自我演替能力的生态系统进而改善三市生态系统,同时提供与生态相和谐的休闲、娱乐、健身、游览等活动的公共空间。中央公园对于改善三市环境、维护居民身心健康、优化生态格局、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可持续城市化发展具有不可代替的作用。

石燕湖村的民宿。(记者 方阳 摄)石燕湖村的民宿。(记者 方阳 摄)

  规划定位

  紧扣绿心保护理念,依托山水、借势交通、整合周边资源,拟建设以旅游服务、生态文化为核心特色的、智慧共生、蓝绿交融的国家旅游度假区。形成“青山、绿道、蓝网”相呼应的生态空间形态、“轨道、公交、慢行”相融合的基础设施网络、“生产、生活、生态”相融合的现代人居典范、“开放、创新、文化”相协调的发展动能。

  八大功能

  生态保育、休闲旅游、体育健身、文化展示、康养娱乐、研学教育、现代农业和对外交往。

  规划内容

  主要包括以下项目:

  长沙市民可通过沿圭塘河建设的5.5公里长的景区慢行道进入中央公园核心区;与石燕湖景区接壤的湘潭昭山途居露营地作为湘潭市民进入中央公园的西南门户;在洞株路与石燕湖景区之间修建约1公里长的景观道路使株洲市民可以无障碍的进入中央公园核心区。

  1000里国际标准森林绿道体系。包括600里主干绿道+400里支线绿道。

  (来源:湘潭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