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晨报记者蒋伟岸 通讯员林思、贺云丽

  “ 消防员叔叔,你们能把手铐打开吗?” 一男孩带着哭腔说。5 月 3 日 15 时 20 分,桂阳县消防救援大队龙潭消防救援站走进来一对父子,男孩 14 岁左右,手上竟铐着一副手铐,让消防员大吃一惊。

  原来,男孩在玩耍时在路边拾到一副仿真手铐,在好奇心的促使下,他把手铐铐在了自己的手上。让他没想到的是,铐上去容易,想再取下来可就没那么简单,无奈之下他在父亲带领下向消防队求助。此时,队里消防员正在桂阳文化园进行跑步训练,于是男孩和父亲一同前往桂阳县文化园。

  “ 手铐当时已经死死卡在男孩的右手手腕处,上下都不能滑动,小孩子为了挣脱手铐,手部已经轻微受伤红肿。” 桂阳县龙潭消防救援站指导员丁海龙介绍,由于手铐是铁制的,并且锁在手腕上非常紧,给救援切割带来了困难。消防员仔细观察后,决定用绝缘剪将手铐打开。在剪手铐过程中,仔细察看男孩的手与手铐之间的缝隙和距离并找准位置,小心翼翼地反复进行剪切。5 分钟后,随着一声轻脆的 “ 咔 ”,手铐被顺利取下,孩子开心地连声向消防员道谢。

  消防部门提醒,家长要教育孩子不要随意碰触危险物品,对家庭存在的一些有潜在威胁的物品进行认真排查,时刻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以免发生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