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长沙讯 长沙南站派出所护航旅客 “ 五一 ” 假期平安出行 “ 五一 ” 小长假,探亲、旅游观光等客流交织,仅 5 月 1 日长沙南站就发送旅客达到 18.9 万人。

  4 月 30 日 13 时 30 分许,长沙南站派出所民警在长沙南站东出站层第一售票厅处查获喊客拉客,准备送旅客进站乘车并收取好处费的违法人员李某。4 月 30 日 14 时许,该所民警在长沙南站西出站层自助售票机处查获喊客拉客,带旅客进站乘车并准备收取好处费的违法人员易某,两人均被处以行政拘留 5 日的处罚。据统计,4 月 30 日至 5 月 3 日,长沙南站派出所共查获违法人员 27 人,其中行政拘留 5 人,行政罚款 22 人。

  5 月 1 日 16 时许,长沙南站派出所接到旅客罗女士报警称:自己 3 岁多的儿子走丢了。据罗女士介绍,自己和爱人苏先生带着 3 岁多的儿子到长沙南站乘坐高铁回老家,在出站层售票厅,自己去购买车票,将儿子交给苏先生照看,而苏先生接到一个电话,通话结束后却发现儿子不见了。

  眼见长沙南站人潮涌动,哪里看得到孩子的身影,罗女士赶紧找到正在值勤的长沙南站派出所二大队副大队长熊燕波求助。此时,长沙南站人来人往,去向天南海北,孩子尚小,不具有辨别是非的能力,若跟着陌生人离开,后果不堪设想。警情就是命令,熊燕波寻问了小男孩的体貌特征后立即将警情通报至各个岗位民警,同时走访周边保洁、地铁站工作人员,寻找线索。五分钟过去了,仍没有小男孩的消息,罗女士夫妇二人急得直冒汗,熊燕波一边安慰罗女士,一边联想到出站层地铁口较多,小男孩是不是跑进了地铁站,于是熊燕波立即赶到各个地铁口进行询问。

  1 个小时后,地铁站工作人员反馈称,发现一名走失小男孩。民警与孩子父母亲赶紧前往报警的地铁站值班室进行辨认。到场一看,果然是他们走丢的儿子。原来,小男孩一时贪玩,在爸爸接听电话时,跟着人流跑进了地铁站内,幸亏被好心的地铁站工作人员收留。见到了走失近 2 个小时的儿子后,罗女士一再向民警表达感谢。据统计,4 月 30 日至 5 月 3 日四天时间,长沙南站派出所已帮助旅客找回走失老人和小孩 6 起,找回旅客遗失的行李物品 10 余件,价值 2 万余元。

  通讯员张威 潇湘晨报记者满延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