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月 1 日 10 时 47 分,郴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白露塘消防救援站接到支队指挥中心调度称:青年大道官方路碧桂园有一男孩手指被卡。接警后,白露塘消防救援站立即出动 1 辆消防车 7 名指战员赶赴现场救援。

  指战员到达现场后,经现场向当事人家长询问得知,受困者为一名男孩,正在上小学,五一劳动节放假和妈妈一同出来游玩,因男孩顽皮好动,在玩塑料道具的时候手指被卡在里面,男孩妈妈当时在路边等候车辆没有注意,突然听见儿子的叫喊,发现男孩一根手指被卡在了塑料里,男孩家长尝试用手把男孩被卡的手指拔出来,可不见效果,手指开始红肿了,于是立即拨打 119 进行报警。指挥员根据现场情况,迅速展开救援。因男孩被卡手指十分紧凑,且现场处于马路旁边来往车辆较多,男孩表情痛苦,救援人员利用工具包,开启照明灯,先使用塑料袋做辅助保证手部顺滑,不被磨伤,尝试手动脱出,手动脱出无效后救援人员利用剪刀等工具将塑料道具轻轻剪开缓慢地帮助男孩把手指从塑料中脱出,为了保证男孩的安全,指挥员指派 2 名救援人员左右进行辅佐,协助展开救援。

  由于该男孩受困时间短,经指战员们紧急救援男孩并无受到外伤,身体无碍。现场救援人员对男孩及家长进行了现场安抚和教育。在节假日出去游玩时,孩子和家长都应提高安全意识,注意游玩安全,文明出游,理性冷静。

  消防部门提醒广大群众,五一假期到来,请您与家人、朋友安全有序出行、开心快乐玩耍,如遇到险情保持冷静,及时报警。

  潇湘晨报记者蒋伟岸 通讯员赵军、曾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