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怀化讯 “ 警察同志,帮帮我!我的女儿吴某花从贵州黎平离家出走了,我打听了好久,她现在已经坐车到了靖州汽车站。”4 月 28 日凌晨 1 点左右,怀化靖州县公安局飞山派出所接到吴某报警求助 , 称女儿昨天与妻子发生争吵离家出走了。民警一边电话安抚心急如焚的吴某,一边仔细询问其女儿吴某花的基本情况和信息。

  根据吴某提供的线索,飞山派出所兵分两路,一组民警查看汽车站附近的视频监控寻找,另一组民警赶到汽车站附近周边走访寻找女孩的踪迹。同时,民警一直未放弃通过电话、短信联系吴某花,但是电话一直处在关机状态,信息也不回。

  第二天早上 11 点左右,民警终于拨通了吴某花的电话,表明了电话来意和警察身份后,耐心引导吴某花释放情绪和压力。经过民警一个多小时的劝说和引导下,吴某花慢慢放下抵触情绪,认识到离家出走的危险性,明白了父母的良苦用心,终于肯告诉民警自己所处位置。民警立即将吴某花接回飞山派出所安顿。

  下午,吴某花的父母赶到了飞山派出所,看到女儿平安无事,再也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将孩子搂在怀里,嚎啕大哭道:“ 你这孩子跑哪去了?妈妈爸爸急坏了…… ” 情绪稳定后,连声向民警道谢:“ 感谢你们的帮助,如果女儿发生什么意外,我这辈子都不知道怎么办了。” 看着喜极而泣的父母、和好如初的母女,民警心中的石头也落了地。

  通讯员尚萌 金亮 段世铜 潇湘晨报记者满延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