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长沙讯 4 月 18 日上午,长株潭城际轨道交通西环线一期工程首台盾构 “ 融城 1 号 ” 顺利在巡抚路站始发,开始西环线一期工程巡抚路站至学士站区间的掘进施工。这标志着西环线一期工程区间盾构施工正式展开。

  长株潭城际轨道交通西环线,是服务于长沙、株洲、湘潭城市群的一条重要城际快线。据悉,一期建设工程设车站 8 座,线路全长约 17.29 公里。承担这次始发任务的中铁十一局城轨公司负责其中 “1 站 4 区间 ” 土建施工任务。

  中铁十一局城轨公司盾构 1 队队长王同付介绍,他们负责长株潭西环线全部地下 4.9 公里盾构施工,区间沿湘江而行、地质条件复杂,盾构掘进将面临穿越石英砂岩、溶岩等多种复杂地质带,软硬不均且含水量丰富的地层等诸多难题。“ 今天盾构始发的是左线,预计 11 月底能实现左线洞通。”

  王同付表示,他们将同时投入四支盾构队、7 台盾构机用于西环线的盾构施工。

  今年下半年,中铁十一局集团首台 12 米大直径盾构机也将应用于该项目观音港站至学士路站折返线区间。

  西环线一期工程起于沪昆高铁湘潭北站,由南向北沿潭州大道敷设,止于长沙地铁 3 号线山塘站。线路全长 17.29 公里,其中地下段长约 7.36 公里,高架段长约 9.47 公里,过渡段长约 0.25 公里,路基段长约 0.21 公里。全线设湘潭北站、北津站、黄家湾站、白泉站、观音港站、学士路站、巡抚路站、清风路站共 8 座车站,其中地下站 4 座,高架站 4 座。设北津停车场 1 座,新建北津主变和洋湖垸主变两座主变电所,控制中心接入杜花路控制中心。

  西环线一期工程从 2020 年 1 月正式开工建设,目前西环线一期工程所有车站和高架区间均已进入主体结构工程施工。其中,北津站、黄家湾站主体结构已封顶,正开展附属结构施工;高架区间上部结构箱梁共 353 片,累计完成约 51%;地下区间计划投入 9 台盾构进行施工,将在年内陆续下井始发,全面开展盾构相关施工。

  西环线一期工程作为长株潭一体化 2021 年三十大标志工程之一,是构建长株潭半小时交通圈,推动长株潭一体化的重要支撑,是落实 “ 三高四新 ” 战略的重要载体,实施 “ 十四五 ” 开局的重要举措。该项目的实施将加快长沙和湘潭之间融城发展,优化城市空间布局,进一步支撑湘江西岸重点区域发展,早日释放融城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