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民建省委会主委赖明勇(受访者供图)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民建省委会主委赖明勇(受访者供图)

  新兴消费是以互联网、数字技术、人工智能、区块链、生物医药等新一代技术创新与应用为支撑,以新产业为引领的传统消费升级以及消费新领域、新体验和新模式。它包括网络消费、智能消费、共享消费、绿色消费、定制消费等。未来,新兴消费将成为我国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新引擎。

  近年来,新兴消费发展成绩显著,网络购物、餐饮外卖等业态风生水起;发展迅速的电商产业给新兴消费提供有力支撑;共享汽车、智慧门店、智慧零售、远程医疗等消费新业态丰富了居民生活。

  “发展新兴消费既具有很好的基础,但同时也存在网购交易市场监管中的盲点、智慧生活服务中的堵点、新兴消费需求政策中的痛点以及智慧零售发展中的难点。”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民建省委会主委赖明勇说道。

  为解决新兴消费发展中出现的问题,赖明勇进行了多次调研走访,在了解企业、消费者、政府部门的实际情况后,他在今年两会上提出建议:借鉴浙江上海北京的经验,探索设立“互联网+生活服务业”创新试验区。在试验区内推进一系列简政放权措施,鼓励支持互联网+生活性服务类企业的发展壮大,完善“互联网+”消费生态体系,构建“互联网+社会服务”消费模式。优先推进与新兴消费密切相关的“新基建”项目建设。

  同时,未来优先推进5G网络建设、智慧公交、智能网联汽车、人工智能等新基建,打通未来投资供给与新兴消费需求的通道,结合5G应用创新发展规划,在基础条件较好的地区开展新兴消费应用场景试点,重点打造示范应用场景。

  “通过健全消费公共数据目录,统一数据接入的规范和标准,优先将行业增值潜力显著的新兴消费公共数据纳入开放清单。深化大数据精准监管,出台各级政府与社会数据共享治理规则。”赖明勇介绍道。

  政府也应该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小额消费领域开展金融业务。加大对智慧零售企业的财税支持力度。大力推广“平台销售+直播带货+短视频”全渠道矩阵营销,打造一批智慧零售示范企业,财政按照其商品零售额增量给予一定奖励。完善“互联网+”服务消费的标准与评测体系。大力提高互联网+服务消费的标准化、规范化程度。

  赖明勇还建议:通过大力发展与智慧零售相适应的智慧物流,创新“物流+互联网+金融”模式,在基础平台上搭建共享信息服务系统,打造配套的互联网、金融产品。进一步完善网络交易平台监管服务系统,加强线上线下价格监管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

  (来源: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