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大会对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进行表彰。在此次表彰活动中,湖南建工集团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湖南建工非常荣幸能够深度参与到脱贫攻坚这种史诗级的伟大斗争中去,也非常荣光能够圆满的完成各项任务,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湖南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蔡典维接受采访时表示,湖南建工集团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历时3年,凝聚了1万多名精干力量奋战在各个岗位上,他们在657个项目中、在各种不同的甚至艰苦的施工环境中兢兢业业,保障了建设质量以及安全质量,收获了人民群众的满意。

  据悉,面对繁重的脱贫攻坚任务,湖南建工集团凝心聚力、精心调度、多措并举,按照湖南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成立了“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全面统筹调度,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工作,缩短建设周期,保障建设质量,提前一年完成全省“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

  攻坚克难赢赞誉

  2017年7月,湖南省委、省政府将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统规统建任务交由湖南建工集团以“零利润”EPC总承包模式承建。面临工期紧、任务重等特点,湖南建工集团成立了“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全面统筹调度,调集3家甲级设计院、10余家施工单位,共计万余名建设人员投入一线,全面实行零利润管理,并以高度的责任感落实“五保证”(保证计划完成、保证工程质量、保证建设进度、保证政策到位、保证不挂靠转包),通过发挥建工“铁军”精神,有效缩短了建设周期,确保了工程质量。2017—2019年,完成总承包项目657个,总建筑面积532.12万平方米,安置5.7万户20.4万人。

  众志成城保建设

  为强化组织保障,湖南建工集团把支部建在一线项目上,有效的保障了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制定《易地扶贫搬迁建设项目管理办法》等30余件管理文件,组织宣贯团全覆盖进行宣贯,全面加速推进项目建设。比如:在宁远县双福、嘉裕小区项目中,统筹调度精兵强将80余人,以40天内出土112万方,日完成土石方最高达4.5万方的速度搬走两座“石笋山”,仅用130天完成30栋、10万平方米的安置房建设并提前交付,创造了“宁远速度”。

  精益求精利民生

  湖南建工集团通过强化过程管控、加强回访维修等方式,精心打造民生工程。近三年,召开22次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建设调度会、126次质量安全、回访维修等专题会议,切实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问题和困难。敏捷回应群众诉求,制定《工程回访维修方案》,张贴“工程回访联系牌”,成立工程回访维修队抓实回访维修工作,确保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让老百姓住上安心房、放心房。

  湖南省省统规统建集中安置项目实行以“零利润”EPC总承包建设模式是脱贫攻坚全国范围内组织方式上的创新,受到国家发改委,湖南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也获得群众的良好口碑,三十余个县(市、区)纷纷送来锦旗和感谢信。下一步,湖南建工集团也将以此为新的起点,在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乡村振兴中继续发力,切实履行好一个国企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