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2月26日讯(记者 肖依诺 陈雪骅)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京隆重举行,湖南建工集团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表彰,再次彰显了国企身为“顶梁柱”的责任担当。

  2017年7月,湖南省委、省政府将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统规统建任务交由湖南建工集团以“零利润”EPC总承包模式承建,集团奋勇攻坚,提前一年高质高量完成全省“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荣誉背后,凝结了多少心血汗水?为此,记者走访了故事的主人公——湖南建工集团。

湖南建工集团全力攻坚易地扶贫搬迁。湖南建工集团全力攻坚易地扶贫搬迁。

  “点多、面广、线长。”谈起湖南建工集团承建的易地扶贫搬迁工程,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蔡典维做了一个精炼概括。

  建设任务有多重?数据更加直白:657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项目,总建筑面积532.12万平方米,安置5.7万户20.4万人,项目散布在68个县,大部分地处偏远地带。

  “老百姓的一户户住宅的背后,是集团组织精干力量一万多人,调集所属3家甲级设计院、实力最强的15家施工单位,克服工期紧、任务重、施工条件差等一系列困难,以高度的责任感进行建设、扫尾和大量细节问题的整改。”蔡典维告诉记者,“‘零利润’承建,为什么我们前赴后继?这就是根植于国企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

 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蔡典维(前排左三)调研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 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蔡典维(前排左三)调研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

  沅陵县太安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全省占地面积最大的安置区,正是湖南建工在脱贫攻坚战中啃下来的“一块硬骨头”。2018年,施工团队碰上了罕见恶劣的雨雪天气,一整个冬天不超过20天放晴,为了给混凝土保温,大家想方设法,用草帘子、彩条布覆盖,生炭烤火……

  “三年多时间,跑遍了68个县,跑出了腰椎间盘突出。”湖南建工集团基础设施投资公司党组织书记、董事长杨凡一语带过了扶贫路上的日夜兼程,2月25日,他作为集团代表,赴京参加了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

  像这样的一线员工还有许多。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一个感人的小插曲。一名员工的孩子出生了,他却身在扶贫一线,无法陪伴家人。终于收工回到家里,一岁大的孩子看到爸爸却认不出了,原来,小孩子以为平时在手机里看到的才是自己的爸爸。

  在蔡典维看来,参与脱贫攻坚战无疑是一场深刻的磨炼,它锤炼了集团全员的党性与民本情怀,历练了广大工程技术和管理人员的才干,更增强了在各种艰难环境和条件下的施工技术。

  “这次荣获集体表彰,我们倍感荣幸,因为集团有机会参与到了脱贫攻坚这一史诗级伟大斗争中;也倍感荣光,我们不辱使命交出了一份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蔡典维表示,下一步,湖南建工集团将以此为新起点,弘扬和传承好苦干实干能干的精气神;总结工程建设从组织管理到设计、施工、建造、新技术、新工法的运用实践等成功经验,夯实集团的核心竞争力;坚持供给侧结构改革,持续提供更多优质公共产品和优质服务,提升建筑行业产业链现代化水平;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贡献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