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幕式节目展演。 王昊昊 摄开幕式节目展演。 王昊昊 摄

  中新网长沙11月14日电 (王昊昊 徐志雄 关紫文)“据测算2019年中国红色旅游接待人数达14.1亿人次。红色旅游在弘扬革命传统、传播红色文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已成中国旅游业新的强劲增长点。”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王晓峰14日在长沙表示。

  当日,主题为“红色土地·全面小康”的2020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在长沙开幕。本届博览会由主会场三个主体活动、五个系列活动和郴州汝城县、岳阳平江县等六个分会场活动组成。设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的主会场包括“江山多娇”全国展区、“芙蓉朝晖”湖南展区、“风景独好”江西展区等8个展区,展示了中国24个省(市、区)红色旅游产业发展成果。

中共长沙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郑建新宣读《红色旅游创新发展长沙宣言》。 王昊昊 摄中共长沙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郑建新宣读《红色旅游创新发展长沙宣言》。 王昊昊 摄

  王晓峰表示,湖南、江西都是红色旅游资源大省,红色基因深厚,共同举办此次博览会必将为其旅游业融合发展、联动发展提供新动力。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将联合相关部门支持两省打造罗霄山红色旅游区,指导实施罗霄山红色旅游发展总体规划。

  “湖南和江西以红色旅游为重点推进湘赣边区域合作,推进红色旅游规划共编、资源共享、线路共推、设施共建、信息共用,造福了老区民众、促进了区域协调发展。”中共湖南省委副书记、省人民政府省长许达哲表示,2019年湖南省红色旅游区共接待游客1.4亿多人次,实现红色旅游收入1300多亿元,带动就业100多万人。

湘赣边红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创新区揭牌。 王昊昊 摄湘赣边红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创新区揭牌。 王昊昊 摄

  开幕式上,中国红色旅游推广联盟的24个联盟单位发表《红色旅游创新发展长沙宣言》,提出将持续加强红色文化的发掘整理、研究阐释;以“十四五”规划编制为契机,大力争取红色旅游项目布局、政策支持、资金扶持,携手推动红色旅游发展迈上新台阶。湘赣边红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创新区也于现场揭牌。

  本届博览会由湖南省人民政府和江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共长沙市委、长沙市人民政府、中国红色旅游推广联盟秘书处共同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