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全省各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正在全面推进中,今年将基本完成省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初步形成全省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一张图”。今日,湖南省国土空间规划专家论坛在长沙举行,来自全国国土空间规划领域“大咖”和北京、上海、湖南等13个省市的注册城乡规划师齐聚一堂,共同探索和交流国土空间规划的理论研究与创新实践。

  此次论坛以“规划国土空间,城乡更加美丽”为主题,由省自然资源厅、湖南大学指导,湖南省城乡规划学会、湖南大学建筑学院承办。论坛邀请了国土空间规划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发表演讲、广泛交流,共同研讨国土空间规划与空间治理的新格局、地方空间治理模式的创新等内容,并就市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指南等进行解读。

  论坛上,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成升魁认为,新时代我国将实现开发与保护相结合,建立以合理利用自然资源为核心的环境保护战略,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

  “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是发展新理念下的空间治理能力建设的过程,核心是规划运行制度建设。”同济大学教授张尚武介绍,因此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中应把握规划作用,强化基础性作用。

  记者了解到,今年8月,湖南印发《关于建立全省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意见》,标志着湖南全面构建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的顶层设计基本形成。 根据《意见》,湖南今年将统筹划定落实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和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基本完成省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拟订市县两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大纲,初步形成全省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一张图”。

  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厅近期将重点开展以“规划国土空间、城乡更加美丽”为主题的宣传活动,通过开展“规划设想进企业”“国土空间规划大家谈”“我是规划代言人”“规划小讲解员”等系列行动,促进国土空间规划延伸到企业、农村、社区等。

  来源:掌上长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