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常德市云闪付新注册用户绑卡48.8万张,居全省市州第一;截至2020年9月末,常德市云闪付新注册用户绑卡31.3万张,新增有效用户13.4万户,累计注册用户95万户,均居全省市州第一。石门县公交日均交易量居全省县域第一;汉寿县被银联总公司确定为全国2家营销新模式试点县之一;汉寿县、石门县被银联总公司确定为全国移动支付引领县,两县移动支付综合指标考核均位于全国前列,其中汉寿县位列全国第六......

  全面推动移动支付便民工程,是贯彻“十三五”规划纲要、落实普惠金融发展规划、推进“互联网+”行动战略的重要举措,是坚持创新发展理念、优化金融供给结构、培育经济新动力的重要手段。纵观 2018年启动移动支付便民工程建设以来,人行常德市中支推进移动支付便民工程建设取得了众多喜人的成绩,朝着让移动支付惠及千家万户的目标不断的前进。根据数据分析以及抽样调查结果其整体成效可以归纳为三点。

  (一)便民惠民成效显现。移动支付便民工程建设促使银行机构及支付机构不断创新、完善支付产品,提升支付服务水平。现在,常德市民足不出户就能完成水、电、气、交通罚款等缴费,生活便捷度显著提升。公交优惠活动开展以来,常德市民通过云闪付扫码乘车节省车费200余万元。

  (二)公众现代化支付意识普遍提高。通过经常性宣传推广及场景建设等活动,社会公众现代化支付意识及风险防范意识不断提高。截至2020年9月末,常德市月均云闪付活跃用户8万户,云闪付交易笔数412万笔,位列全省前茅。据抽样调查,常德市城区70%以上的居民知晓且愿意使用云闪付,20%以上的居民经常使用云闪付,且这一比例正逐步扩大。

  (三)创建活动获得社会多方认可。移动支付便民工程既让老百姓多了一种安全、便捷的支付方式选择,又让社会公共部门进一步提升了工作效率。金融时报、湖南日报、常德电视台、常德日报等媒体多次进行采访与报道。2019年10月28日,常德市移动支付便民工程建设现场观摩会在汉寿县召开,中国银联总公司助理总裁参会并给予高度肯定;2020年7月12日,“融动常德,乐享消费”云闪付特惠季活动举行启动仪式,市政府两位副市长参加,移动支付便民工程建设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好的结果离不开正确的方法。人行常德市中支在推进移动支付工程建设工作中取得如此成效的原因主要有四点:

  (一)提高站位,不断增强组织领导力。一是注重统筹协调。常德市中支始终将移动支付便民工程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每年列入银行系统“十件大事”部署,按月调度,年中、年末现场督查。多次组织召开动员会、推进会、观摩会,凝聚共识、强力推进。二是强化整体联动。推动落实银行行长领导责任制,明确专门部门、专业团队组织推动,做到云闪付与银行自有产品同部署、同宣传、同推广、同考核。在重点行业和领域的拓展上,按照“统一开放时间、统一业务模式、统一服务价格”的原则,精准对接,开放共享。

  (二)健全机制,不断提高机构执行力。每年印发《常德市移动支付便民工程建设实施方案》《常德市电子支付示范县创建方案》等,提供创建工作指引。一是职责分工到位。对各参与机构职责进行了明确分工,压实责任。二是任务分解到位。明确了创建总体目标,各银行机构将全年工作任务逐一分解到网点、到个人,纳入绩效考核。三是通报考核到位。建立月度工作例会和年度考核表彰机制,按月通报情况,总结经验,剖析问题,安排部署下月工作。年度总结评比,将考核结果纳入银行机构综合评价,每年召开总结表彰会议,表彰先进单位、先进个人、优秀场景。四是督导巡查到位。经常性开展现场巡查,重点机构专项督导,传导压力。

  (三)强化宣传,不断提升公众认知力。一是进村入户,广泛宣传。在城区基础不断夯实的前提下,将便民工程建设拓展到乡村。在辖内所有县(市)全面启动电子支付示范县创建,人民银行辖内支行相继召开推广会、攻坚会等,利用“金融夜校”、评级走访等,推动宣传进村入户、深入百姓。二是延伸触角,深度宣传。组织银行机构以营业网点为阵地开展宣传推广,成立营销小分队深入学校、企业、农村,利用报刊、电视、自媒体、微信群等多种渠道滚动宣传。“金融知识宣传月”活动期间,常德市中支组织在蒋家嘴、太子庙等乡镇集中开展了9次大型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8000多份,接受群众咨询1800人次。

  (四)聚焦重点,不断加大场景建设力。一是明确方向引领带动。常德市中支与市政府办联合发文,对重点领域、重点场景建设进行了安排部署。各机构进一步加大推广力度,优先选择公交、学校、医院、食堂等一些重点场景进行突破。二是重点项目示范带动。将场景建设从示范商街扩大到周边商户、从新增商户渗透到存量商户,通过商户端营销培训、营销宣传、地推上门维护等措施,进一步做深做透场景建设。截至2020年9月末,全市完成3万户存量商户改造,建成2个综合示范商圈、8个县域示范商圈、7个示范菜市场、4个企业园区、3家智慧医院。三是重大活动催化带动。今年7月,常德市中支联合市政府金融办举办了“融动常德 乐享消费”云闪付特惠季活动,活动涵盖老百姓吃、穿、住、行、游、购6个方面,邀请了餐饮、宾馆、超市、加油站、景点、公交等1958家优质商户参与活动,引导市民使用云闪付结账消费,享受优惠折扣。社会反响积极,既提高了云闪付品牌影响力,又刺激了消费需求,促进了市场繁荣。

  “扩面挖潜提质效 移动支付惠民生”人行常德市中支一直秉承“支付为民”初心,制定了“扩面、挖潜、提质、增效”的工作思路,加强宣传推广,强化场景建设,有效拓展了移动支付应用的深度和广度,致力于让移动支付惠及千家万户,我们也期待人行常德市中支再交出便民服务优秀答卷!(曾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