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月 14 日一大早,位于长沙八一路的天佑大厦的一处上车点围满了去外地旅游、等待上车的乘客。看着旅游大巴缓缓开来,排在人群后面的王女士,左手拉着箱子、右手提着包,显得有些仓促,但一想到即将开始的旅游行程,她在仓促中又夹着一丝兴奋。

  可王女士不知道的是,不远处的一旁,有一双眼睛一直观望着准备上车的游客,且早已盯上了稍显忙乱的自己。终于,大巴车稳稳停在了上车点,王女士匆忙上车,随后发现自己的手机不见了。

  当天上午 8 时,王女士向长沙市芙蓉区韭菜园派出所报案,称在登上旅游大巴时丢失了一部手机。韭菜园派出所警长李必生接到报警后后,立马与该所指导员贺新新、辅警杨振宇和辅警杨进一同展开调查。

  “ 天佑大厦门口经常会有一些开往张家界等地的旅游专线大巴在此停靠,是火车站周边的一处游客集散地,很多游客在下了火车后,选择在此上车,前往旅游目的地。” 李必生告诉记者,由于当天正好是自己值班,在接到报警后,所里的同事通过一定的侦查技术手段,用时 48 小时,于 10 月 16 日上午将嫌疑人吴某抓获。

  10 月 16 日上午,韭菜园派出所的民警还有一个意外的收获。“ 当天上午,我们在华天大酒店门口将偷窃游客手机的刘某抓获。” 李必生说,和吴某一样,刘某也是在一个旅游专线停靠处蹲点,这不禁引起了民警的注意。

  通过分析研判,派出所民警掌握了更多的线索。原来,吴某、刘某两人年纪都在 50 岁左右,且都没有工作,常在长沙火车站、汽车站及各个旅游专线停靠处蹲点,伺机偷盗他人财物。“ 两人相互认识,都是惯犯,但不是团伙。”

  记者了解到,两人的作案特点十分明显,都选择在长途汽车站、火车站、酒店门口等游客集散地点或者流动人口比较集中的地方作案;在作案方式的选择上,两人都是先尾随旅游大巴,在游客上车时寻找作案时机。“ 一些游客在上车后发现手机被盗,但来不及下车及时报案;另一部分游客在经过评估后,觉得被盗手机的价值比不上整个旅游的价值,因此也选择不报案。嫌疑人正是利用了受害人的这些心理。” 李必生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长沙警方已对嫌疑人进行刑拘一周的报捕。两个案子中的受害人也在旅游结束后,来到了韭菜园派出所,领回了被盗的手机并对民警表达了感谢。

  警方提醒,来往火车站附近的人员,一定要妥善保管自己的财物;游客出行前尽量不要携带过多的随身物品,以免造成物品遗失;要将重要物品如手机放置在腋下或胸前,勿放在身后;受到威胁或丢失财物时,请及时拨打 110 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