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4日,长沙望城区某电子公司主要负责人分别来到望城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和高塘岭派出所,将锦旗交到办案民警手中,表达深深的谢意,并对民警为企业经济建设保驾护航的工作态度表示高度赞扬。

  全力打造平安营商环境,护航经济社会发展,自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望城警方始终积极作为,真抓实干,有力地打击和震慑了涉企违法犯罪行为。近日,望城警方破获一起公司财物被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

  3月12日,望城警方接到望城区某电子公司报警称,该公司生产流水线上的186台手机被盗。接警后,望城公安分局党委高度重视,迅速抽调高塘岭派出所、刑侦大队、网安大队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联合对此案开展侦查。

  经了解,该公司在对生产线上的原装手机进行盘点时,发现生产流水线上的186台已经安装组成的华为手机被盗,损失价值约27万元。按道理,要盗取这么多台手机并非易事,这双贼手究竟是谁?通过前期大量的调查走访、分析,民警认为,该案极有可能为内部人员作案。

  随后,专案民警对该公司生产车间的监控视频展开研判。据了解,该公司现有在岗员工5300余人,下辖手机生产线11条,其日均生产手机4万台至8.2万台,在海量视频中找寻嫌疑人的踪影,这极大地考验着民警的侦查能力和强大的毅力。

  终于,经过多日的侦查分析,发现该公司主管陈某、张某等人具有重大作案嫌疑。掌握相关证据后,为进一步明确犯罪嫌疑人情况,专案组民警通过进一步深入分析,发现了该团伙的外围组织人员袁某,同时,涉案的还有该企业员工杨某、程某等人。

  收网抓捕时机成熟。9月10日,专案组开展统一收网行动,在网安大队的大力支持下,民警先后在长沙市望城区靖港镇、岳麓区、开福区等地将涉案的袁某、陈某、张某、杨某、程某等5名嫌疑人抓获归案。

  经调查,该盗窃团伙分工十分明确,其组织头目袁某通过勾结该企业员工杨某,由杨某作为中间人联系陈某、程某、张某等人将生产线上的手机分多次搬运走,随后安排专人将被盗窃的手机进行销赃。该犯罪团伙通过多次盗窃生产线上的原装手机非法获利数十万元,并对所得赃款进行了分赃。目前,5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望城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还在进一步办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