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月 14 日 9 点 59 分,郴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白露塘消防救援站接到支队指挥中心调度称:飞天山镇高椅岭村有一男子在悬崖上受困,陷入进退两难 " 囧 " 境。接警后,郴州白露塘消防救援站立即出动 2 车 14 人赶赴现场救援。

  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后发现,事发地点为一道路旁的悬崖峭壁,山势险峻。该男子被困在半山腰一坡度平缓处,与山顶落差约有 10 米,距地面高度约为 40 米,男子坐在山腰上显得非常紧张害怕,脚上的鞋子也已经掉下了山坡。

  救援人员立即联同现场公安等部门协同展开救援。因现场位处马路旁,救援人员首先拉起警戒线,维护现场秩序,随后带好安全绳索、安全腰带等救援器材登上山顶做好固定点,一名消防员通过绳索吊降到男子所在位置,为其系好腰带和牵引安全绳索。为了保证被困男子的安全,救援人员与男子全程保持沟通,让其保持冷静,指引下山方向。

  由于该男子仍十分害怕,救援人员一路保护男子顺着安全绳索安全下山,11 点整,成功将该男子转移至山下安全地带。通过观察询问该男子并未受伤、身体状态良好。经过近 1 小时的紧张救援,男子得以摆脱 " 囧 " 境。

  据当事人及其亲属询问得知,该名男子与其妻子、2 名朋友同行来到该地游玩,因途中看见附近景色好,地貌非常罕见,想要爬上山找寻最佳角度观赏留影。谁料此处山势险峻、地势崎岖,男子爬山过程中逐渐感到不安,双腿无力发抖,处境十分危险,男子不能返回下山只能继续往半山坡攀爬,寻找平缓的地借机求助。

  所幸,男子所在位置被妻子发现并及时报警等待救援。

  消防部门提醒,在外游玩时,一定要注意安全,切勿冲动冒险,如遇困境应保持冷静,及时报警等待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