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9 月 26 日,长沙梅溪湖大剧院,《大地飞歌》正在进行首演前的排练。图 / 记者谢长贵▲ 9 月 26 日,长沙梅溪湖大剧院,《大地飞歌》正在进行首演前的排练。图 / 记者谢长贵

  一座大山深处的村庄,一位踌躇满志的扶贫队长,一场与贫穷的攻坚决战,一曲献给三湘热土的大地颂歌。由谷智鑫、何炅、张凯丽、万茜等领衔主演的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将于 9 月 27 日晚在长沙梅溪湖大剧院迎来首演。

  《大地颂歌》是文艺湘军以十八洞村为原型,历时一年多打造的大型史诗歌舞剧。自 2013 年 “ 精准扶贫 ” 重要论述在十八洞村首次提出后,7 年来,三湘儿女进行了艰难实践,绘就了一张波澜壮阔、感人肺腑的时代画卷。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以全面反映湖南精准扶贫历程为题材,将扶贫路上涌现出的真实人物和典型事例进行艺术创作,以湘西之事讲湖南、以湖南之事讲全国,打破常规艺术表现手法,运用集成式、创新式的表现形式,打造歌、舞、音乐等多种舞台形式的集合体,让观众享受互动式、沉浸式的观剧体验。

  《大地颂歌》由谷智鑫、何炅、张凯丽、万茜等演员领衔主演,采用 “6+2” 即 “ 序言 +6 个故事 + 尾声 ” 的结构模式,是一部以歌舞形式为主的多媒体场景剧。6 个故事分别为《风起十八洞》《奋斗》《夜空中最亮的星》《一步千年》《幸福山歌》《大地赤子》。该剧以扶贫日志的形式,着力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湖湘大地上发生的巨大变化,展现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不平凡的奋斗历程与伟大实践,体现全省人民在实现全面小康征程中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延伸

  一场 “ 上天入地 ” 的视觉冲击

  一座大山深处的村庄,一位踌躇满志的扶贫队长,一场与贫穷的攻坚决战,一曲献给三湘热土的大地颂歌。由谷智鑫、何炅、张凯丽、万茜领衔主演的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今晚将在长沙梅溪湖大剧院首演。

  相信你已经看过不少对这部大型史诗歌舞剧的亮点推荐,但是我们还是忍不住 “ 剧透 ” 一些小细节。

  Tips1 奥运会级别的服装设置

  《大地颂歌》打通了舞台艺术与电视艺术的双重空间。舞台上,充满了以现代舞美包装的各种设计和演绎,比如雷雨交加的剧情里,舞台背景的 led 屏訇然中开,成为了村民探路下山的山坡;村民们斗志高昂地开掘山路,有的从远处台阶一冲而下,有的则从舞台下方的升降平台脱颖而出,俨然就是 “ 上天入地 ” 的冲击视觉。

  除了舞台设计,服装也是奥运会级别的配置。《大地颂歌》的服装造型总监正是 2008 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服装造型总监麦青。作为一部以湘西为主故事背景的歌舞剧,《大地颂歌》剧中包含了汉族、苗族、土家族等民族特色的服装,当华丽的彩纹桃花,别致的蝴蝶刺绣,闪亮的苗银饰品等一一呈现时,一股浓郁的民族文化风情就扑面而来。

  “ 超女 ”、“ 快男 ” 的音乐潮流,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和湖南卫视春节晚会的音乐大气,还有《西夏之恋》《天使合唱团》等音乐剧的走心旋律,当这些元素都结合在一起,《大地颂歌》的音乐总监刘岳,以丰富的音乐经验,给《大地颂歌》注入了很多贴合时代步伐的味道。

  Tips2 没买到票?电视上也能看

  如果你没买到票怎么办?别急,《大地颂歌》的 4K 摄制版将择期登陆湖南卫视播出。

  据《大地颂歌》导演组介绍,《大地颂歌》采用电视播出版的 4K 技术拍摄录制。“ 拍摄主要是用艾美拉摄影机,这种电影和电视的拍摄手法结合,也会让观众在电视上收看时,获得身临其境的沉浸观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