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湘龙街道湘龙路与龙塘路交会的十字路口,71岁的姚绍禹紧盯着红绿灯和路上来往的车辆,护送学生们安全过马路。在湘龙街道湘龙路与龙塘路交会的十字路口,71岁的姚绍禹紧盯着红绿灯和路上来往的车辆,护送学生们安全过马路。

  “小朋友,红灯亮了,请排队等待过马路,注意车辆!”在平时放学的时候,在长沙县湘龙街道湘龙路与龙塘路交会的十字路口,71岁的姚绍禹紧盯着红绿灯和路上来往的车辆,护送学生们安全过马路。这一“护学岗”,他已经站了两年多。

  戴着红帽子,穿着红马甲,一手拿着疏导交通的旗杆,嘴里还不停地叮嘱……见到姚绍禹时,他正冒着小雨在疏导交通,护送孩子过马路。湘龙路与龙塘路道路宽阔平坦,附近有正在施工的建筑工地,混凝土搅拌运输车、快递车、私家车、摩托车来来往往。

  “快一点,只有几秒钟,马上要变红灯了。”看着一位接孩子的家长已经走到了马路中间,姚绍禹喊起来,然后挥舞旗杆,让行驶的车辆等待一下,待她们过完马路,继续放下旗杆指引车辆通行。

  “这里几个小区的住户多,车辆也多,上下学时段很怕出安全事故。”等待过马路间隙,家住保利湘滨国际小区的刘娭毑告诉记者,孙女在龙塘小学读三年级,她每天负责接送。“有了姚嗲他们这些志愿者,让我觉得安全多了。”

  姚绍禹是一名退休干部,热心公益。早几年,看着家门口道路车辆越来越多,学生上下学存在安全隐患,他利用节假日和闲暇时间义务在十字路口引导交通。2018年,湘滨社区召开党员大会专题讨论这一问题后,姚绍禹主动请缨发动成立了“阳光湘滨”五老志愿服务队,开始了风雨无阻的护学路。

  “姚嗲真的是很热心,我们担心他身体,劝他多休息。”66岁的夏立华是“阳光湘滨”五老志愿服务队的一员。她介绍,五老志愿服务队年龄都在60 岁以上,目前有20人,往常大家轮流在路口护航。姚嗲有“三高”,大家担心他身体,就想让他多休息休息,但姚嗲一定会准时出现。

  “我很喜欢孩子,退休之后一直想做点什么发挥余热,现在每天听到孩子们喊爷爷好、爷爷再见,心里都能乐开花。能保护他们,我觉得很高兴也很值得!”姚绍禹说,如今,在五老志愿服务队的带动下,小区保安、湘滨社区工作人员等更多志愿者也加入进来参与护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