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的烟火气又要回来了”!

  日前,中央文明办提出,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今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以促进“人间烟火”,繁荣“小商小贩”,稳定“民生经济”。

  在湖南,烟火气在哪里?

  夜市绝对是不容错过的存在,在这里,吃的是味道,品的是气氛,逛的是人情。

长沙县泉星社区,街边的“深夜食堂”也是“吃货们”的聚会天堂。 盛磊 摄长沙县泉星社区,街边的“深夜食堂”也是“吃货们”的聚会天堂。 盛磊 摄
长沙雨花区东山街道栋胖子夜宵城,生蚝口味虾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张琦 摄长沙雨花区东山街道栋胖子夜宵城,生蚝口味虾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张琦 摄
娄底八中附近夜宵一条街,最真实的人间烟火,藏在小龙虾里。曾振华 摄娄底八中附近夜宵一条街,最真实的人间烟火,藏在小龙虾里。曾振华 摄
一口奶茶,一口小吃,衡阳市中山北路进步巷的夜晚,好嗨哟!张志伟 摄一口奶茶,一口小吃,衡阳市中山北路进步巷的夜晚,好嗨哟!张志伟 摄
益阳南县,打着啤酒味的饱嗝,才是夏天最惬意的打开方式。黄河海 摄益阳南县,打着啤酒味的饱嗝,才是夏天最惬意的打开方式。黄河海 摄
株洲希尔顿集装箱步行街,各色霓虹灯“争奇斗艳”,难道不是对文明的另一种注脚?谢慧 摄株洲希尔顿集装箱步行街,各色霓虹灯“争奇斗艳”,难道不是对文明的另一种注脚?谢慧 摄

  湖南文明君说:

  文明,不是表面的光鲜整洁,更不是“不食人间烟火”。城市烟火气和叫卖声的重现,既能刺激消费带动就业,更是对城市文明的深层次表达——最美的城市文明,是百姓的笑脸。

  当然,允许摆摊不意味着可以乱摆,不能侵占行人道和盲道,更不能摆到交通要道。要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合理占道,并做好卫生和清洁工作,才能让“人间烟火气”一直延续下去。

  来源:湖南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