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1日上午,2020第十二届湖南茶业博览会开幕式暨郴州福茶推介会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开幕。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周农讲话并宣布开幕,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隋忠诚、省政协副主席戴道晋分别参加巡馆和开幕式活动。本届博览会组委会主任、省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刘湘凌代表组委会在开幕式上致辞。来自全国供销总社、农业农村部、茶叶流通协会、部分省级老领导、省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及行业组织、品牌茶企、采购商与经销商代表等600多人参加了开幕式。

  开幕式上,组委会对第三批获权使用“湖南红茶”商标的企业举行了授牌,对荣获2020湖南茶叶“十大精准脱贫先进县”、 “精准扶贫十佳企业”、 “精准扶贫十大区域公共品牌”、“精准扶贫企业品牌”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了颁奖,还通报表彰了“2020第十二届湖南茶业博览会‘茶祖神农杯’名优茶评选金奖”产品。

  “茶祖在湖南,茶源始三湘”。湖南产茶历史悠久,茶文化底蕴深厚,是全国茶叶的重要产区。近年来,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高度重视茶产业发展,把茶叶作为全省乡村振兴的十大特色优势产业之一给予重点扶持,我省茶产业不断发展壮大。目前,我省茶园面积已达280万亩,2019年我省茶叶产量28万吨,茶产业综合产值910亿元,连续十四年实现“茶农增收、企业增效、财政增税”,形成了“潇湘绿茶”“安化黑茶”“湖南红茶”“岳阳黄茶”“桑植白茶”五大品牌竞相绽放、三湘四水五彩茶香的良好格局,成为湖南推进“品牌强农、产业兴旺”的成功范例与靓丽名片。

  刘湘凌指出,茶产业作为湖南供销合作社系统的传统优势产业,省社直属的湖南省茶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全省建立了98个优质茶园基地,总面积61.5万亩,2019年完成销售额67亿元,联结带动50万户茶农(其中8万户为贫困人口)户均增收9000元,供销社系统茶企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方面的作用越来越明显。

  刘湘凌介绍,湖南茶业博览会是展示魅力湘茶、加强内外合作的重要窗口,成为广大茶企提升品牌、扩大销售、助农增收的重要渠道。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要求下,本届茶博会的举办更具有意义、更富有实效。今年茶博会将组织召开中国茶叶流通协会红茶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举办“茶祖神农杯颁奖典礼”、“湖南红茶”品牌论坛、瓷茶风云、十八洞黄金茶推介会、小茶人逛大茶博等20余场专题活动,并创新宣传营销方式,同步举办网上茶博会,重点推出“百名网红逛茶博”网红直播大型活动,促进线上线下、场内场外的良性互动,扩大宣传销售效果。本届茶博会全省共有30个茶叶主产县组团、200多家企业参展,邀请了全国各地的50个代表团、1000余家参展企业参会,预计参会人数将超10万人次。

  来源:湖南供销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