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图网络图

  加油站在加油机旁边设置手机扫码付款装置,存在着严重的消防安全隐患。针对这类行为,日前,长沙市望城区人民检察院向望城区相关职能部门发出了全省首份督促消除安全隐患的公益诉讼检察建议。

  手机扫码是否真的存在安全隐患?长沙市望城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廉秀利介绍,通过向相关行业专家问询,并会同通讯专家对 “ 待机、视频、扫码、通话 ” 四种场景下手机的等效平面波功率密度(W/m2)进行了测试。结果证实,扫码支付的电磁辐射功率远大于通话的功率。在加油站易爆范围内使用手机扫描支付存在一定风险性,专家评议团得出 “ 在加油机旁进行移动支付存在安全隐患 ” 的结论。

  为全面摸排辖区内加油站是否存在在加油机旁设置手机扫码的行为,长沙市望城区人民检察院组成了专门行动组,对辖区内的加油站进行了全面排查。发现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湖南长沙望城某加油站等四家加油站,不同程度地存在在加油机旁使用手机扫码等违法情形。经上级检察院审批同意后,望城区人民检察院于 8 月 24 日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了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其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对违规使用 POS 机扫描顾客手机二维码收取油费的行为依法处理;并加强日常监管,规范本行政区域内加油站的安全生产工作。

  检察官提醒,加油机旁用 POS 机扫描顾客手机二维码收取油费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湖南省安全生产条例》及《加油站作业安全规范(AQ 3010-2007)》9.0.2 关于在加油站 “ 易燃、易爆区域内,严禁使用手机、BP 机 ” 等移动通信工具 ,“ 油罐区、加油岛作业区域内,严禁使用非防爆型手机,张贴、设置‘微信支付、微信扫码、支付宝、摇一摇’等易误导顾客使用手机的广告、标牌、二维码 ” 等禁止性规定。为了市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加油时车主应移步办公区内移动支付。